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大校长首次回应拆迁事件 否认争数学界山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6日 09:52 来源:

  新京报消息(记者廖卫华): 昨日,针对北大建数学中心是和南开大学争中国数学山头的猜疑,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向本报记者表示,北大建数学中心是为了繁荣中国数学研究,绝不是跟任何人争数学界的山头。许智宏同时表示,北大的拆迁工作将严格依法进行,北大一定会做好文物保护。

  这也是北大校长首次就北大拆迁一事公开表态。

  争中国数学界山头是无稽之谈

  许智宏笑称,北大建国际数学中心是中国数学界山头之争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他说,数学是基础科学,对促进其他学科有重要作用,但是中国距离数学强国还有相当距离,因此大学应该把数学做强,南开和浙大的数学中心,和北大的数学中心并不互相排斥,而且基础科学的成本并不高。

  北大拆迁保护文物严格依法进行

  2月6日以来,北大拆迁会否影响文物保护,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北大校长许智宏昨天首次公开表示,北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大的拆迁工程是严格依照法律和相关程序进行的。“北大要拆迁的主要是平房和违章建筑。属于文物或跟文物有关的,都不会被拆除。”许智宏说,新建的北大国际数学中心是仿古建筑,高度被限制在9米以内。但是,许智宏也坦承,文物保护和校园发展是对矛盾的,北大要发展必须要搞建设要拆迁,北大将尽可能保护文物,但是“什么都不动,也是不现实的。”

  媒体炒作令数学中心规划搁浅

  北大这次拆迁的文物保护区规划审批和数学中心建设规划审批是同时进行的。

  而按照规定,必须先由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政府批准文物保护规划,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市规划委才可以审理数学中心的建设方案。对此,许智宏坚持认为这两者并不矛盾,“我们是为了缩短时间,因为北京奥运会2008年举行,市政府要求所有的工程2007年都要停工,为了缩短时间,我们把文物保护方案和拆迁规划同时申报,如果文保规划不批,我们是不会开工建设的。”许智宏说,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政府都已经基本同意了,但是由于媒体的炒作,这个事情只好等一等了。

  许智宏最后说,北大这次拆迁工程是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整体规划进行的,是国家重要人才引进和重点学科建设工程,也是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点工程。

  按照北大的计划,数学中心年内开工,明年建成。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