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怪才受欢迎能力更关键 中国名校招生新招迭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3日 09:32 来源:

  偏才、怪才不通过高考直接进名牌大学的机会更多了!记者从今天上午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沪上名校复旦大学今年在上海部分考生中试行“自主选拔录取”,其推出的自主招生方案范围更广,人数更多,方式也更灵活。

  “自主选拔录取”一词,对于众多中国内地高考考生和家长来说并不陌生。三年前当教育部宣布“全国二十二所部属高校作为高考自主选拔录取首批试点院校”后曾引起强烈反响,被教育界人士称为“中国高招制度的破冰之旅”。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名校选择用自己的方式自主录取学生。

  专业无分别 怪才受欢迎

  据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介绍,复旦大学今年计划在上海招生一千五百人左右,其中自主招生三百人,占五分之一,大大超过了中国内地其它高校按高考考生百分之五自主取录学生的比例。其自主招生信息公开发布,所有符合条件的此间高中学生均可报名。

  与众不同的是,复旦大学自主招录的学生将不分专业,全部进入“复旦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通才教育,之后再由学生自主确定所学专业。而传统眼光中所谓的“偏才”“怪才”等也将在复旦得到更多的选择和发展机会。

  先交推荐信 再见专家团

  中国学生在递交海外留学申请时一般都要出示推荐信,而申请中国名校也要准备推荐信可还是件新鲜事。据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介绍,在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申请材料中,除了要出示成绩单、获奖证书等证明文件,还要出具一份特殊的申请文书——包括一封考生本人的申请信和两封推荐信。推荐信可以由其教师来写,也可以由家长来写,以全面证实这名学生的过人之处。

  另据介绍,自主招生申请人除了要通过一项综合能力考试外,最为重要的是要通过五位专家的分别面试。每位专家都将对申请者的气质品格、表达沟通、知识结构、逻辑思维等作出评价,最终选择是否取录。据透露,复旦大学目前已经组成了人数达一百五十名的专家团,轮流对考生进行一对一面试。

  考卷放一边 能力更关键

  据介绍,通过了复旦大学独立考试的学生,仍然要参加高考。不过,他们的高考成绩不会对他们进入复旦产生任何影响。“我们要找的正是那些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孩子们,这对于中国高校自主选择真正要培养的人才是一项尝试。”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示。

  “不可否认,高考仍然是现阶段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有效的选拔方式,然而它已经暴露出若干缺陷;而高校自主招生就是要打破这种一考定终身的社会定式。”中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如是说。(中新社 记者 孙璐)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