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书五经”成为华中科大新闻学博士必修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2日 09:30 来源:

  新华社武汉3月1日电(廖君 吴锋丁)新闻学博士生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不是学新闻学的专业课程,而是“四书五经”。这是记者1日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的。

  3月1日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博士生本学期的第一堂课,不少博士生早早准备好新闻学相关书籍资料,准备聆听导师讲授新闻学方面的研究课程。可是,博士生导师屠忠俊教授走上讲台后,却说这堂课程学习和讨论《大学》与《中庸》,然后开始详细讲授《大学》的第一段内容。

  听完课程后,一位新闻学博士生告诉记者,过去虽然也零星地读过一点“四书五经”,但毕竟不系统,而且有很多内容都是似懂非懂,现在经过老师的讲解,理解明显深入了。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屠忠俊教授介绍说,新闻学博士在新闻学方面的知识比较丰富,但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知识面比较狭窄,人文素质相对还比较欠缺。因此,在制定新闻学专业博士生培养方案时,按照华中科技大学注重人文素质培养和人文精神教育的传统,要求博士生要熟悉中华经典,选定《大学》和《中庸》两篇经典文献作为博士生的必读材料。因为这两篇经典文献浓缩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人生哲学和社会哲学的基本精要之义。开设“读经课”意在发扬传统文化,培育博士生的人文精神。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