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大原因推动热潮 透视香港名校的“上海攻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1日 16:33 来源:

  香港高校与内地名校开设合作课程,强强联合在此间展开招生大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作为与香港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的上海,港校在申城的人气指数更是持续飚升。

  昨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复旦-香港大学MBA项目咨询会现场爆满,专业人士、此间白领、职业经理人把大厅挤了个水泄不通。昨晚,记者在此采访了沪港两地资深教育界人士,听他们分析香港名校缘何大举展开“上海攻略”。

  港大上演“圈地运动”

  “香港的大学到内地发展是大势所趋。”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陶志刚博士表示,香港高校到内地发展,无论对香港还是对内地都具有重要意义。“复旦大学与香港大学的合作实现了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

  此间有关专家表示,香港人才高度集中,有很多优秀的教授,但生源有限,而内地教育市场很大,师资力量日渐紧张,如果不充分利用香港的人才,对香港而言是浪费,对内地来说则是损失。

  “上海与香港的人才交流由来已久,高校之间的合作更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复旦-香港大学MBA项目主任殷志文告诉记者。他形象地将香港大学与内地高校的合作比做一场婚姻——婚后双方都会向对象展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也就是把最强的教育实力带给彼此的学员。

  三大原因推动热潮

  在香港各名校与内地高校联合进行的多个培训项目中,以MBA项目最受关注,据有关人士透露,近两年中国内地MBA热已渐“退烧”,唯有包括复旦-香港大学MBA项目在内的MBA仍然吸引了众多的报名者。据此有关专家认为,推动上海教育业界持续的“香港热”原因有三:

  首先是香港经济明显复苏,香港与内地的经贸、人员往来更加密切,经济上相互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对内地经理人来说香港不再遥远。其次,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市场体制完善,商业文化发达,与国际经济、文化沟通便捷,这对于内地求学者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第三,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香港的国际化优势日益被看重,在港就读大学也能获更多国际交流机会。

  内地学生理性对待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本次咨询会参与人员多为来自外企、国企和私营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也有少量期待充电提升管理能力的创业精英。一位正打算报考的李先生对记者说,老师与学生之间有着共同的东方背景,这是复旦港大MBA最大的特点之一,因此,他们对亚洲企业文化理解较为深刻,这种沟通程度是其他MBA项目无法比拟的。

  如果说香港高校有优势明显,那么其门槛之高就更加明显了。且不说MBA项目备受争议的高额学费,另外一方面是对考生要求也尤其高。据透露,本届复旦-香港大学MBA项目更是进行了面试改革,除了要求自由的小组讨论,也会增加二对一的个别面试环节,这在中国内地高校也属创新之举。(中国新闻网 孙璐)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