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长孩子调查:压岁钱究竟给多少算合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7日 14:05 来源:

  

  压岁钱是中国传统春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但是,随着家长们出手越来越阔绰,孩子们也开始变得更加重视压岁钱中的“钱”,而忽略了其中所代表的意义。年关又要到了,这不禁让人又想起这个老话题,压岁钱究竟多少合适?

  张先生10岁的儿子欢欢最近心情似乎特别好,无论谁到他们家做客,他都会非常乖地给客人端茶倒水,殷勤地忙前忙后,有时还会载歌载舞地给客人表演上一段,让人忍不住夸他几句。

  看到儿子一夜之间突然懂事起来,张先生非常奇怪,仔细盘问后终于知道了原因:儿子的同学告诉儿子,如果表现好,给客人留下好印象的话,过年的压岁钱一定少不了……张先生觉得又乐又气,乐的是孩子知道要好好表现,气的是这种表现有如此强烈的功利性。“看来压岁钱的影响真的不能小看。”张先生说。

  家住方庄小区的林女士说,她曾遇到过别人家的孩子当着自己的面把压岁钱拆开,看见数目不多后竟然很不高兴的情况,让自己觉得很没面子。此后,她就非常注意压岁钱的数目了,就是为了“不想再出现这么尴尬的事情”。但是她也发现,数额越来越高的压岁钱给自己造成了不小的负担。

  在本报与搜狐网母婴频道共同举行的调查中,超过一半的家长预计今年压岁钱支出在1000元以上,近6成家长预计孩子的压岁钱收入在1000元以上。

  孩子收到的高额压岁钱也让父母们感到担心―――不仅担心孩子们“有钱会变坏”,乱买东西,养成乱花钱的毛病;还害怕过高的压岁钱会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

  同时,一些孩子还因为父母“收缴”了自己的压岁钱,和父母闹别扭,更有甚者,离家出走以示反抗……压岁钱似乎成了一个导火索,让父母和孩子们的关系一下子紧张起来。

  ■家长发言

  不要让孩子被钱冲昏头脑

  ●林志英(女,38岁,医生)

  我记得我们小时候都不大讲究“红包”里到底有多少钱,有就很高兴了。过完年之后,都会交给家长,用来交学费什么的。

  那时候,我妈妈会说,小孩子得到的压岁钱都是父母“发”出去的钱,所以还要还给父母。

  但现在的孩子不会这么想,他们觉得,你把钱给他,就是他自己的了,爱怎么用是他自己的事情,我儿子就是这样。上小学之前还比较乖,会让我们把他的钱收回来,上小学之后,就开始很关心自己的压岁钱了,对他说要用来给他交学费,他还不乐意。为了把他身上的钱收回来,我们就想把钱存在银行,他还要跟着我们去,存折也要自己保管,生怕我们把钱给“贪污”了。

  慢慢地越长越大,儿子还懂得“先斩后奏”,看好了什么东西,压岁钱一够就去买回来。去年,就买了个掌上游戏机,上千块钱呢。他还满不在乎的样子,说钱就是用来花的,气人!

  我们单位一个护士,女儿上初中了,把压岁钱全都用来买贴纸和到网吧上网,让家人更加担心。

  我觉得没有必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岁钱,他们也不知道怎么用,家长不能时时刻刻监督他们,应该从源头上遏制。同时要多对他们讲压岁钱的真实意义,不要让他们被钱冲昏了头脑。

  红包里装硬币,孩子不喜欢

  ●黄乐仁(男,73岁,退休)

  我小时候,家里的环境并不是很好,父亲每年会把家里的零钱用红布、红纸包起来,分给我们兄妹几个。

  现在过年,我还是习惯换一些硬币,装在红包里发给孩子们,即使忘在衣服里了,也不会被洗坏。

  但并不是人人都喜欢过年收到硬币的,有几个小孩到我们家来玩,起初看见红包里那么鼓、那么沉,都很好奇也很高兴,但打开一看是一堆硬币,脸上的表情立刻就变了。

  其实孩子当着大人的面拆红包是很不礼貌的,太关心里面有多少钱也是不对的,家长应该在这些方面多做教育。还有些家长会趁着过年变相地给父母做官的孩子送“大红包”,这也是不能要的。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压岁钱只是一种精神上的表示,而不是物质上的。

  给“小辈”们一人送张贺卡

  ●陈欣(男,25岁,网站编辑)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压岁钱都是好多张几分或者几毛钱卷在一起,用一张红纸包住,爷爷还会在“红包”外面写上一些祝福的话,不管里面有多少钱,拿到后都特别高兴。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压岁钱的数目慢慢多了起来,5块、10块、50、100,我拿到最多的一次是1000块钱,用一个像信封一样大的精美红包装着。可是接到以后,也没有什么感觉,小时候那种高兴劲儿再也回不来了。

  工作以后,开始给侄子等“小辈”发压岁钱,第一年没经验,不仅花光了自己带回家过年的钱,还向家里借了几千块,才把该发的压岁钱都发完。

  今年我打算不回家过年了,虽然不能见到父母,但也省去了压岁钱的烦恼。我准备给“小辈”们一人买一张卡片寄回去,剩下的钱,可以给父母买点东西。

 ■孩子心声

  要1万元压岁钱买超人手表

  ●张謇康(男,5岁,幼儿园大班)

  我过年的时候想要1万块钱的压岁钱,(为什么?),因为1万块钱就是大富翁了。有了这些钱我会把它藏起来,再想想要买什么,其实我想买一个超人的手表和超人机器人,剩下的钱还是放在那里吧,还没有想好要怎么用。

  会把压岁钱给妈妈

  ●邢蕊(女,7岁,小学二年级)

  过年别人给我多少压岁钱就是多少呗,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也没有想过要多少。我觉得压岁钱就是“压岁”的,让你长不大,可是老长不大也不好。别人给的压岁钱我会给我妈妈,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么花。

  羡慕同学有8000多元压岁钱

  ●李帅(男,12岁,小学六年级)

  压岁钱当然是越多越好啦,过完年和同学比起来才不会输,去年我们班有一同学,压岁钱就有8000多块钱,真让人羡慕。我去年的压岁钱才2000多,今年希望可以超过这个数目。我觉得压岁钱是过年中最好的,送什么礼也没有送压岁钱来得干脆。

  想用压岁钱去美发

  ●范伊文(女,12岁,小学六年级)

  我觉得压岁钱的作用就是可以用来实现一些你平时不能实现的愿望,比如你要家长买什么东西,他们不肯买,你有了钱就可以自己去买了。我妈妈虽然说压岁钱归我管,但她老是让我去买书什么的,我根本不想买,现在的书到图书馆去借就可以了。我想用压岁钱去做个头发的拉直,不知道她会不会同意。

  把压岁钱都存起来

  ●刘冰冰(女,14岁,初中二年级)

  我希望爸爸妈妈可以让我们自己保管自己的压岁钱,不要老是收回去,然后就不见了踪影,归他们所有了。如果怕我们乱花,可以弄个定期存折,把每年的压岁钱都存进去,到时候我们也算有了一笔自己的积蓄嘛。

  有了钱就能参加夏令营

  ●严聪(男,15岁,初中三年级)

  我们家的条件不是很好,我想压岁钱要是多一点就好了。现在几乎干什么都要花钱,有了钱就会容易一些,我觉得。有了钱,我也可以买一双耐克鞋穿,换下自己每年穿的回力鞋。也可以用压岁钱参加夏令营,我从来都没有参加过呢。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