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孟二冬 生命铸就师魂(下)--人生有追求才会更精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6日 11:21 来源: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共产党员孟二冬把对事业执著追求和对生活乐观向上的态度溶入到每一件平凡的小事中,感染、教育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这是孟二冬的家人提供给我们的资料,病中的孟二冬身着红色羊毛衫显得格外精神。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孟二冬:我想这个代表着青春和靓丽的这种青春感吧,虽然我的年龄快过半百了,四十九。但我一直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

  从2004年5月确诊为癌症后至今,孟二冬已经作过三次大的手术,每次术后大剂量的药物化疗使他呕吐不止,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甚至连护士都不忍心看下去,可孟二冬就是一声不吭。

  新疆石河子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生 杜晓华:我觉得他面对疾病始终保持乐观、上进(的态度),而且非常镇定,从不把(病痛的)情绪感染给周围的人。

  孟二冬曾是北京大学中文系足球队的主力,第一次手术后不久,同学们就在操场上看到了他的身影。这本驾驶证是孟二冬第二次手术后考取的。而孟二冬正在起草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中国传统文化》建议书是第三次手术后给自己确定的新课题。

  北京大学学生 霍晓丹:我和我的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也曾经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我们也想过放弃,我想就是缺乏孟老师那种对生活和事业永不放弃的劲头。我想孟老师为我和我的同龄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

  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更是共产党员孟二冬治学育人的原则。

  北京大学博士生 刘占召:有一次我写一篇论文,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韩愈和孟郊的连句诗是怎样发展演变的,当时我向孟老师请教,孟老师说,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研究过,也不知道,我们分头查找资料,过几天我再给你回答。作为一个博士生导师,能对自己的学生那么坦然地说我不知道,这让我深受教育。

  多年来正是凭着对学术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孟二冬确立了他在中国文学史及中国文学批评史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10多年来,孟二冬共完成了40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其中多部重要论著和学术论文获国家图书奖、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孟二冬:“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也是一个病树,我要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去迎接新的春天,拥抱新的春天。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