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孟二冬 生命铸就师魂(上)--老师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6日 11:19 来源: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共产党员孟二冬用“春蚕”的精神激励自己,用“蜡炬”的品德感染别人,实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实现着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人生理想。

  日前,在新疆石河子大学举行的“2005年我心目中最难忘和最受尊敬的老师”评选活动中,北京大学支教老师孟二冬教授以全票当选。在外来支教的老师中,孟二冬是第一个获得这项荣誉的人,而他在石河子大学只有短短的两个月。孟二冬是2004年3月1日按照“对口支援”计划的安排来到石河子大学的。

  石河子大学学生 杜淑娟:第二周他的嗓子就出现了阴哑的症状,后来为了保证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听到他讲话的内容,他就不得不使用麦克风。   

  孟二冬的病情越来越重,甚至几天都咽不下东西,医生要求他减少课时尽量少说话,可孟二冬不仅每周10个课时没有拉过一节,还给自己增加了额外的任务。

  石河子大学教师 杨向奎:孟老师来石子大学的主要任务是给本科生上必修课,但是他主动把我们系上的五六个年轻老师叫到一起,告诉我们说给我们开个小灶,上课的时候我们本以为孟老师只是给我们随便讲一讲,但是后来才发现他非常认真地写了三四十页的讲义。

  2004年5月2日,孟二冬被确诊为恶性食管癌并已扩散到全身。但他从没有问过一次自己的病情,他想得最多的依然是自己的学生。

  北京大学05级硕士研究生蔡丹君:我一进病房门的时候老师就对我说:真的对不住你啊,你一来我就病了。他是带着一种歉疚的声音说的,他说这样吧今天我就给你上你的第一课,谈了一个多小时,第二天我才知道孟老师第二天就要作开颅手术了。

  新春佳节前夕,新疆石河子大学收到了病中的孟老师给他们准备200多套古籍资料文献光盘。

  新春佳节前夕,孟二冬的每一个学生都收到了病中的孟老师为他们精心修改好的论文。

  北京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孟二冬: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选择这个职业我一生无悔,我愿意为教师这个事业贡献我的一生。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