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孕育孩子堪称大脑革命 当妈妈会变得更聪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10:29 来源:

  北京晚报消息: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大学科学家克雷格·金斯利和伦道夫-梅肯学院凯利·兰伯特在最新一期《科学美国人》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怀孕期间,“准妈妈们”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大幅增强;孩子出生后,母亲们的感觉更灵敏,能通过极微弱的气味或声音辨认出自己的孩子;生育使得女性大脑关键部分体积发生变化,且这一现象可持续数十年。

  研究还显示,40岁以后生下孩子的女性比年轻时生育的女性活到100岁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怀孕增强了脑力,恰好弥补中年记忆力滑坡,从而使精神更健康,寿命长久。

  金斯利等人研究认为,生育让人变聪明有两大原因。首先,应当归功于怀孕、分娩和哺乳期间体内荷尔蒙的变化,这使得大脑部分区域神经元变大。女性会变得更为警觉。这些状态会持续很长时间。其次,抚养孩子本身就是一大挑战,也能充分刺激脑活动。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迈克尔·默策尼希说,抚育孩子堪称一场“大脑革命”。在这一过程中,脑细胞增多,加之育儿过程带来的新体验和情感刺激大大增加,大脑于是“越磨越锋利”。

  可是,承担养育责任的不只有女性,当爸爸也会让男性变聪明。兰伯特说:“尽管男子身上荷尔蒙不会(因生育)发生变化,但抚养孩子过程中的挑战同样会让父亲们的大脑得到锻炼。”(邵馨莲)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