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你想自主创业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0日 09:38 来源: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近八成大学生想自己创业

  用数字掌握生活,接下来我们走进《东方时空》的《时空调查》部分。今天《时空调查》继续我们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大型就业调查“找来找去”。但今天的调查与过去几天不同的地方在于:今天我们主要说的是大学生创业,而不是就业。说到大学生自主创业,很多人都会想到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比尔盖茨当年从哈佛大学中途退学转而投身计算机软件开发创办微软公司的传奇经历,激发了很多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而据媒体报道,最近几年,自主创业在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中确实在不断升温。那有自主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到底能占到多大的比例呢?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调查看一下


  你想不想自己创业?

  A 想 79%

  B 不想 21%

  从调查看,竟然有近80%的大学生怀揣创业梦想。尽管这仅仅是个主观意愿调查,但我们想这个数字很大程度上也确实反应出现在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遵循传统的毕业找工作的就业思路,而是希望通过自主创业体现自己的价值;在读的大学生希望自主创业的比例这么高,那真正实践自主创业那部分大学毕业生有多大的比例呢?据重庆市教委的统计数据,2003年2004年两年重庆的大学毕业生当中,自主创业的比例是4.2%。想创业的大学生占到了近80%,但真正实践的只有4.2%,为什么出现这种巨大的反差呢,我们听听大学生的说法:

  大学生A:想过自主创业,但就因为手头没钱。

  大学生B:我觉得首先就是要有资金吧!还要有这方面的项目,然后我估计除了自己,还需要有一帮帮我自己干的人吧。我觉得是这样子,这些条件我现在还不具备。

  大学生C:我觉得现在面临很多的困难,要不是找不到很好的项目,或者说找不到很好的合作伙伴,或者说没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对于他们来说在自主创业方面觉得比较困难。我感觉他们最困难的,还是启动资金不足。就是说没有资本的原始积累

  大学生D:我认为大学毕业以后,直接去做的话,需要有一定的魄力,而且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工作经验。

  大学生E:我认为大学生直接出去的话,现在学的东西,都是一些书本上的知识,要是一下子自己去创办公司,这种比较困难。

  启动资金成为大学生创业最大难题

  采访中在读的大学生普遍提到了自主创业会面临的资金缺乏、市场经验不足等问题。那在已经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中,他们感觉创业过程中的最大困难在哪里呢?我们看一个调查


  你自己创业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A 缺少启动资金 59%

  B 缺少专业经验 26%

  C 缺少政府的政策支持 2%

  D 缺少亲戚朋友的认可 2%

  E 缺少人脉关系 11%

  调查显示,有59%的人把缺少启动资金作为他们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大学生一直待在学校,对他们来讲,资金确实是他们创业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那对那些已经创业的大学生而言,他们是怎么解决资金难题的呢,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半年前,刘琦开还是重庆工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现在他的身份是大学人网站的首席执行官。2005年七月份毕业后,刘琦开投资50万元创办了这家专门为大学生提供资讯和服务信息的网站。他的创业意识和启动资金完全来自于上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国际贸易的那段经历。

  刘琦开:我从大三开始做贸易,接触很多人,慢慢国内生意也做点。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到了大四的时候,才有可能创这个业。

  由于出身在一个贫困家庭,刘琦开并没有像很多大学生那样无忧无虑的地渡过大学生生活,尽早自立的念头让他抓住所有可能的课余时间兼职赚钱。从一开始替别人打工到大三的时候利用专业特长从事国际贸易,刘琦开几乎在一种不知觉的状态中走上了创业之路。

  刘琦开:我直到大四快毕业的时候,我们老师说,刘琦开你创业了,我说,我创业了,没有啊,我还是按照以前做,老师说那就是创业啊。

  凭借大学期间的积累,刘琦开几乎没有经历为启动资金发愁的创业阶段。但对于重庆爱拍摄影工作室两位创办者,重庆大学电影导演方向的研究生陈庆和四川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研究生韩鹏来说。创业的初期却是充满了艰辛。出于共同的爱好,两人于2005年三月合伙创办了爱拍摄影工作室。尽管有双方家里的经济支持和各自上学期间的一些积蓄,但因为摄影对设备投入要求很高,他们的启动资金仍然明显不足。

  陈庆:那个时候应该说很可怜,整体的感觉很可怜,因为没有钱,也没有相机,也没有灯光,什么都没有。都得靠自己置。

  创业初期,由于资金紧张,陈庆与韩鹏能省就省,相机是借别人的,包括灯架在内的很多东西都是自己亲自去做,从网站到摄影棚的灯架,全部出自自己手中。

  陈庆:钢架这些每天都是我跟他两个在跑啊,在做啊,不停的做,一点螺丝,回来我们完全是爬上爬下拧螺丝那种,完全都是手把手做起来的。

  凭借两人对摄影的爱好和一点一滴的努力,现在爱拍摄影工作室的业务量和知名度都在上升。陈庆和韩鹏不但购买了专业的相机和灯光设备,也拥有了自己的拍摄空间。

  2个大学生创业的例子,他们各自从不同的渠道解决了创业启动资金问题。那总体上现在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的第一笔启动资金都从哪种渠道解决的呢,我们看一个调查:


  你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是怎么来的?

  A 向亲戚朋友借 21%

  B 向银行贷款 12%

  C 向父母借 26%

  D 自己的积蓄 30%

  E 其他 11%

  从调查看,自己积蓄和向亲朋好友借钱是当前大学生创业资金的主要来源。其实,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各级政府不但在工商税收方面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全国很多省份也设立了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小额贷款,对于想创业而又为资金发愁的大学生毕业生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当然,也有一些想创业的大学生,他们会觉得无论向亲戚朋友借也好,还是申请政府的小额贷款也好,几万元依然解决不了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