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学子掘金400万 企业纷签"下金蛋的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2日 09:43 来源:

  

意气风发的王晓峰被媒体团团围住。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如果你觉得一个蛋很好,会不会去寻找下蛋的母鸡?昨天的“挑战学子”推介会上,数十家知名企业及科研机构的代表们显然就是冲着会下金蛋的“母鸡”们来的。一个上午就有12个参加第九届“挑战杯”的学生被签下,企业承诺通过学术指导、技术支持、项目沟通、提供实践机会或奖学金等方式为选手提供更好的科研创新条件。

  “挑战学子”的推介是第九届“挑战杯”的创新之举。与以往的科技成果拍卖会有所不同,主办方进一步将目光聚集在在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上。设立人才推介会这一方式就是为参赛学子搭建一个展示个人全面素质,尤其是科研潜质的崭新平台。

  一人签三家企业

  各代表团推荐的30位参赛者作为“挑战学子”参加了推介会,这30名参赛者的作品均进入了本届“挑战杯”终审决赛。其中10位“挑战学子”通过自我介绍和顾问团提问环节进行了自我展示,所有“挑战学子”都有机会在推介会上与各科研机构自由交流。最受关注的是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张欣茹,这个研究生三年级的女孩昨天3次上台,分别和上海知识产权园、上海理海高分子材料工程研究院和上海中小企业研发外包服务中心签约,这三家公司将分别负责她研究项目的知识产权、操作平台深入研究和成果市场转化三方面。

  提出论文也吸引企业

  赛事组织方介绍,“挑战学子”推介会所倡导的是一种创新人才的新培养模式———大学生面向企业、研究院所推介自身的创新成果和创新潜力,后者则通过这一平台发现人才,为之提供实践机会、奖学金、研究项目及配套经费等等。从单一买断专利或项目成果的“吃蛋糕”式的简单交易,转化为投资到创新学子的智慧,将人才的创新思维与企业研发项目和技术规划对接,“吸引并投资创新头脑”。

  这也让一些提出研究报告,没有直接面向市场的项目却具备科研潜力的学生有了机会。

  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王晓鑫就是受益者,他此番在“挑战杯”上发表了论文《量子明文直传的实现方法研究》,尽管这个理论研究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可能还需要5~10年的时间,但他还是在茶歇的时候收到了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抛来的橄榄枝。

  “这是对我研究能力的肯定。”拿着刚签好的合作意向书,王晓鑫说。飞利浦承诺在学生科研创新方面提供奖学金5000元人民币,并愿意提供自己研究部门所属的实验室给学生进行学术科技创新活动。

  企业看重学生“头脑”

  飞利浦集团这次一口气签了6个学生,邀请他们进入其设在上海的东亚实验室进行实习,还考虑对部分优秀的项目进行产业化探讨。飞利浦人力资源部总监吴懿沁昨天表示,他们找学生的要求是符合公司的理念,具有研究、沟通能力、自信等。

  上海高科技企业杨浦孵化基地有限公司的谢吉华昨天签了内蒙古大学的赖大可,并邀请他下午就去公司看看。谢吉华表示签挑战学子看的是个人选择研究项目的能力,技术的先进性和市场需要,他还建议挑战学子们创新过程中注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尽管昨天学生们带回的只是一份条款还嫌模糊的意向书,但这毕竟是一个起步,让更多企业开始关注投资学生的头脑,而不仅是有形的科研项目。

  对话:她的创意来自甲虫的启发

  早报记者田青瑶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张欣茹与三家企业现场签约,成为昨天的明星。张欣茹对企业这样的热情也有些意外,主要吸引人的还是她的项目《仿Stenocara甲虫高效实用空气取水技术》。张和两位同学注意到了生活在纳米比亚沙漠的一种甲虫Stenocara,它可以利用特殊的背部结构高效凝集空气中的水分,以满足生存所需。他们的作品基于对甲虫背部结构自动凝结析水机理的探讨,开发了通过制作甲虫背部仿生表面来实现高效空气取水的技术。空气取水是一种解决淡水匮乏的有效途径,尤其是为某些极端环境下的淡水获取提供了新思路。东方早报:你认为你的项目同时吸引三个企业的特点在哪里?

  张欣茹:我们的作品通过采用仿生表面来实现空气取水的高效化、实用化,我觉得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我们的实验可以使产水量提高2~6倍,而且由于仿生表面加工工艺简单,成本只增加15%左右,性价比更高。

  东方早报:作为一个北京学生,你这次被三个上海企业同时签下,考虑过今后具体的合作方式吗?

  张欣茹:企业根据各自的所长进行了分工,分别侧重知识产权的保护、研究的深入和成果转化方面,具体的合作还要和企业再协商吧,因为事先我也没有和他们接触过。

  东方早报:怎么会想到空气中取水这个创意?

  张欣茹:主要是现在世界都面临着淡水缺乏的问题,对我国西部缺水以及沙漠石油勘探时缺水的问题也有帮助。这个项目从去年7月立项做的,现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获得了批准,研究有了更充分的保证。

  东方早报:这次和企业签约对你来说可以获得什么?

  张欣茹:我想我是喜欢做研究的,和企业签约可以给我很多机会和资源。

  东方早报:想过自主创业吗?

  张欣茹:我想我还是要做自己最擅长的部分,那就是科研,创业的部分还是需要一个团队一起努力的。

  清华一学子“挑战杯”成功掘金400万

  昨天,第九届“挑战杯”科技成果转让签约仪式―――“挑战学子”推介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茶歇的时候企业纷纷出击找学生聊聊,眼明手快地还立即签下了有潜力的项目,最终17件作品与企业当场达成转让协议。今天,本届“挑战杯”将落下帷幕。

  清华大学的王晓峰成为“挑战杯”上最大的幸运儿,他的研究项目“FlyFire电子系统设计平台”被四川龙泰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看中,这家四川私营企业以400万元的价格与王晓峰达成合作意向,协议金额达400万元,为本次成果转让会之最。四川龙泰将帮助王晓峰的项目实现产业化,王晓峰也当之无愧地成为本届“挑战杯”的“标王”。

  17项科研作品签约

  整个科技成果转让签约仪式中,58件来自各重点院校的优秀科技作品面向85家社会企业进行了公开展示,最后共有17件作品与企业当场达成了转让意向,签订了意向书,达成初步合作协定。转让金额在50万、60万不等。

  坐在台下端详学生项目的企业包括研究院所、科技公司、投资公司等,以民营企业为主。绝大部分是上海本地企业,也有四川、福建的企业慕名而来。

  作为本届“挑战杯”的赞助商,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这次也签了3个项目,基于VoIP技术的下一代V4网络通信系统、数码笔和建筑用相变节能复合窗。飞利浦集团高级品牌经理胡艳玉表示,前两个项目和飞利浦产品的市场方向吻合,后面一个虽然不是飞利浦的主营但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也是企业将来发展的方向。她对学生的创造力表示惊讶,并表示签约的项目都是经过技术部门认真评估后的慎重决定。

  “标王”身价400万元

  “公司在两个月前就和我联系了。”本届“标王”、清华大学的王晓峰表示,作为研究者,看到自己的成果可以被社会化感到很高兴。四川龙泰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将提供400万元人民币,帮助王晓峰的项目“FlyFire电子系统设计平台”实现产业化。

  王晓峰说,这是他在读本科时的一件创新成果,主要用于各类实验机构,他说:“能参加‘挑战杯’,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找到‘买家’,今天如愿以偿。”

  “FlyFire电子系统设计平台”这项发明中设计了各种场景,让小车互相协作或竞争地完成任务,可以感知到障碍并避开。王晓峰表示,他的研究项目今后可用于物流自动化等方面,应用前景比较广阔。四川龙泰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昨天也表示,对清华的学生研究团队很欣赏,希望以后优先能获得他们的发明。大学生渴望企业关注

  对复旦大学化学系研究生二年级的赵强来说,昨天他的挑战杯任务只完成一半,他的参赛项目为世界上最小的电池:纳米电池被复旦科技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看中,并签订了项目合作的意向书。

  意向书里,明确写着“具体转让方式再协商”,他认为签约相当于获得了市场的初步肯定,说明市场对这个项目感兴趣。

  他的作品是一个直径80纳米的电池,长度500纳米,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直径的千分之一。这个研究可以用在微电子芯片和微电子便携设施上,比如第二代身份证,交通卡等职能识别卡。

  尽管应用前景不错,赵强也清楚认识到目前的研究离投入市场尚有距离,比如封装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的研究距离市场化大概才走了三分之一。”这也是赵强看重和企业对接的原因,“因为这样我可以以产助研,随时调整研究的方向”。

  同济大学研究生郁晓开发了一种全降解的包装材料,为解决“白色污染”提供了一个新思路。最后与她合作签约的也是一家高校的科技企业―――复旦科技园创业服务公司,但所提供的支持十分有限。郁晓说:“搞科研的最终目标是产业化。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来关心大学生的科研成果,关心我们的创新。”

张欣茹(右一)与三家企业现场签约。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来源:《东方早报》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