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长过于敏感 乱贴标签反令孩子染网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5日 09:56 来源:

  上网和同学聊2个多小时的天或打2个小时的网络游戏就是有网瘾,就需要重点看护强行戒除网瘾……暑假里一些中学生家长对子女的网络生活过敏,给并无网瘾的子女胡乱贴上网瘾标签。专家告诫家长,家长过于敏感,反而可能把孩子推向网瘾深渊。

  家长乱贴网瘾标签

  “暑假开始到现在每天都有家长拖

  着自己的子女到这里来治疗‘网瘾’,可经过我的诊断,他们很正常,根本没有网瘾。”上海心理咨询中心的杜亚松博士告诉笔者。而笔者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获悉,从暑假到现在总共接到十多个电话,其中多数都称自己的孩子普遍上网都在2个小时左右,他们都希望能够帮助自己的子女摆脱“网瘾”。据一家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有位家长的孩子刚上初二,每天一定要上网打2个小时的网络游戏升级,比做暑假作业的积极性都高。该家长坚称他有网瘾,希望心理医生能够让儿子走上正轨。但是心理咨询师从孩子的种种表现来看,他的上网时间并没有上升趋势,而且并没有迷恋网络症状,因此拒绝家长前来给孩子看网瘾。

  杜亚松介绍说,网瘾的界定不是光看每天花多少时间上网,部分能够合理安排时间的孩子反而具有良好的运用、控制能力。他说,实质上,很多父母视为有网瘾的孩子都是被父母自己错误诊断的。

  贴标签后严管遇抗拒

  据笔者了解,不少父母为孩子擅自贴上“网瘾”标签后,就开始对孩子进行严格监控。儿子今年刚上高一的赵妈妈因怀疑孩子有网瘾,给儿子安排了一张日程紧凑的暑假计划表,还每天带儿子上下班进行贴身看护。还有一位家长甚至把儿子的电脑安放在自己的房间,让他不能随心所欲地上网。

  但是,面对父母给他们贴上的“网瘾”标签,许多中学生认为父母对自己很不信任,心理上强烈反抗。准高一生小赵就对笔者倾诉,自己平时只是玩2个小时的电脑调剂一下,因为被他们管得死死的,他也没办法,只能找其他地方发泄。而另外一位女生则对笔者坦言,父母整天唠叨网瘾,让自己很烦,但她相信自己并没有网瘾,如果父母没收自己的电脑,首先心理上肯定相当不开心,而且为了和同学能够聊天,她肯定会去网吧上网,那时上多少时间就更加没人控制了。

  乱贴标签把孩子推向网瘾

  “家长这样乱贴网瘾标签,不让孩子接触电脑反而会导致孩子真的染上网瘾。”杜亚松告诉笔者,家长这样的做法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

  本来孩子喜欢上网,他们可以从中得到快乐。但现在家长阻断了孩子在家上网的通道,孩子们又很好奇,他们就会去网吧上网。在网吧老板“饿了有方便面”、“累了有床睡”的诱惑下,反而会强化孩子的网瘾,对网络痴迷起来。

  他表示,正常情况下家长不必对子女上网过于敏感,可以和子女定一个合约,教会子女学会控制时间及自己的行为,把一天的学习、生活都安排好。(新闻晨报 潘隽)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