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高招出"怪事":60名学生拒上第一志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4日 17:17 来源:

  文汇报消息:被第一志愿录取了,60名学生和家长不仅不高兴,反而集体上诉要求取消录取,正值高考录取工作紧张进行之时,发生在浙江的这一“怪事”自然引来了公众和媒体的强烈关注。

  要求第二志愿录取

  今天下午,来自宁波和义乌的近50位学生家长带着孩子,怀揣着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来到浙江省招生办公室,要求招办取回已被大红鹰职院调走的档案,按学生们的第二志愿重新进行录取工作,因为“这才是孩子和家长真正想上的学校”。而第一志愿是“按老师要求填报的”,“根本想不到会被录取”。

  在一份署名甬江职高309班22位学生及家长给浙江省教育厅的上诉材料中,作了这样的陈述:6月24日中午,我们和家长去学校填志愿草表,班主任明确指出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属于本科,商业类在浙江省内只有这个学院可以填在第一批内,并把学校代码和专业代码写在黑板上。有同学问:“万一录取了怎么办?”老师说:“这是本科,你们百分之百不会被录取,而且第一批和第二批没有冲突,我们三校生是以第二批的第一志愿为主,因为学校之前开过大会。”又有同学问,不填可不可以,班主任表示,如不填此校第二批志愿填着也没用,这份表格等于作废。于是同学们都照填了,然后将心思集中在填写第二批志愿上。但结果,全班考分在413分以上的22名同学都拿到了宁波大红鹰职院的录取通知书,而且录取专业都是网络系统管理,是专科。

  在浙江省招办,来自义乌城镇职业技术学校的38位学生家长也纷纷向记者反映了类似的情况。一位姓喻的母亲说,填志愿要家长签字时,自己问女儿为什么第一志愿会报宁波大红鹰职院,女儿说是老师要求“不填不要交志愿表”,并说老师说不会被录取的。喻妈妈说,自己女儿数学不好,根本没想过去读计算机专业,她一心想读的是第二批填的第一志愿——义乌工商学院英语专业,离家近,学费也比大红鹰职院少一半。她说,自己是农民,经济情况并不好,一年多5000元压力很大。

  班主任“好心办坏事”?

  面对家长的质疑,宁波甬江职业中学副校长施军的解释是“纯属凑巧”,是“好心办坏事”。之所以建议学生填上第一批志愿,是为了不让学生错过任何一个被第一批录取的机会,可没想到的是,大红鹰软件学院扩招了,于是22名学生都被录取了。并说“填志愿前,包括大红鹰学院在内的10多所高职院校确实来我们这里做了招生宣传,但我们不可能对个别学校特殊对待。假如班主任老师与大红鹰学校方面有什么私人关系,那我们也一定会查清楚。”施军还表示,填志愿时都是由家长和学生签字的,因此责任不在校方。

  家长们认为,这些话明显在推脱责任。因为老师的话在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分量作为校领导最清楚,一句“好心办坏事”无法解释。据了解,浙江省招生办有规定,如果不想读第一批的学校,可以在填写栏中写上“999”表示放弃。这一规定在招生文件中均有明确表示。在场的学生们认为,班主任应该提醒大家注意这一条规定,但老师根本没有作任何提醒。

  省招办:将尽快调查

  今天下午,浙江省招生办公室党总支书记在接待考生和家长时明确表示,他们将立即向省教育厅汇报此事,并将立即派出调查组,尽快将此事调查清楚,给家长和学生们一个答复。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