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舞蹈频道 | 中芭首页 | 中芭介绍 | 中芭网站 | 网友评论  
中央芭蕾舞团简介
 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是中国唯一的国家芭蕾舞团。前苏联芭蕾艺术大师古雪夫为剧团打下了坚实的古典芭蕾基础。剧团至今已拥有《天鹅湖》、《吉赛尔》、《堂·吉诃德》等数十部大型芭蕾舞剧近20年来,特别是九十年代以来,剧团又排演了《小夜曲》、《练习曲》、《最后的四首歌》、《春之祭》等众多的当代芭蕾和现代作品。
  中央芭蕾舞团成功地运用芭蕾这一西方艺术形式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红色娘子军》已成为享誉世界的经典之作,《黄河》、《梁祝》、《大红灯笼高高挂》都已成为脍炙人口的保留剧目。这一大批优秀作品已为创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芭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戴爱莲、李承祥、蒋祖慧、白淑湘等一大批著名的编导和舞蹈表演艺术家为中央芭蕾舞团的创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更多>>
2005年演出
· 5月27日、28日 重庆《大红灯笼高高挂》
· 5月24日、25日 南充《红色娘子军》
· 5月21日、22日 成都《大红灯笼高高挂》
· 5月17、18日 徐州《红色娘子军》
· 5月13、14日 南京《大红灯笼高高挂》
· 5月8日 芭蕾音乐会 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
· 5月4日、5日 北京天桥剧场《中外芭蕾荟萃》(《黄河》、《梁祝》、《海盗》双人舞、《吉赛尔》双人舞、《堂吉诃德》双人舞、现代舞《夜之虹》、现代舞《透》
· 4月30日 西安交大“走进芭蕾”
· 4月28日、29日 西安《红色娘子军》
中芭剧目
· 红色娘子军

这是一部在中国40年来久演不衰的经典舞剧。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海南岛。舞剧讲述了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环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的帮助下,从一名苦大仇深的农村姑娘,逐渐转变成一名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的娘子军战士的过程。

精彩图片
· 天鹅湖(Swan Lake)

《天鹅湖》是世界芭蕾舞坛的经典杰作,同时也是芭蕾舞大师彼安·古雪夫于1958年为中国排演的芭蕾奠基之作,其中凝聚着几代中国芭蕾舞人对中国芭蕾初创时期的特殊记忆。2003年,由中央芭蕾舞团自己的编导们排演了新版《天鹅湖》。
· 大红灯笼高高挂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是根据张艺谋的同名电影改编。故事发生在三十年代,一位年轻的少女被老爷强娶,成为他的第三房太太。大太太、二太太相互争风吃醋,他们也很不情愿的接纳了新娘。

精彩图片
· 吉赛尔

故事表现了少女的纯洁善良对求爱者的感染和对其灵魂的净化。看林人希来里昂一心追求单纯、美丽的姑娘吉赛尔,但吉赛尔却爱上了乔装成农民到村里游玩但已经订婚的的贵族阿尔博特。其未婚妻也随后而至。
· 泪泉

取材于普希金的长诗,记述了鞑靼兵远征欧洲时,鞑靼王对被虏的波兰公爵小姐的一段爱情故事。1932年由基洛夫剧院首演。2002年,中国芭蕾舞界的老朋友英籍芭蕾大师本·史蒂文森专门为中央芭蕾舞团创作了这一东方风格的舞剧。
· 海盗

作品取材自英国诗人拜伦的诗作。风暴袭击爱琴海。一群不屈从于土尔其占领军的海盗奋力搏击狂涛巨浪,终至栀倾船夜,海盗船为海浪所吞没……海盗首领康拉德和他的朋友阿里、比尔邦托挣扎上岸,却又昏倒在海滩。

精彩图片
· 葛蓓莉娅

1870年诞生的这部经典芭蕾喜剧,于2002年在瑞典编导佩尔·伊斯博格的重新编排中,融入了现代人时尚。斯万尼尔达的男友弗郎兹深深被玩具制作师葛蓓留斯制造的木偶女郎葛蓓莉娅所吸引,于是斯万尼尔达装扮成葛蓓莉娅,在爱情的驱使下百般捉弄弗郎兹。

精彩图片
· 黄河

《黄河船夫曲》的奋进,《黄水谣》的悠扬,《黄河怨》的悲恨,《保卫黄河》的激昂……动人的音乐造就了动人的舞蹈。跨越时代的经典音乐与细腻而又磅礴的舞蹈,就永恒的《黄河》继续着永不完结的对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