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辽芭进京《末代皇帝》受瞩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3日 10:08 来源:

  芭蕾舞起源于西方,引进中国还不到100年,但在辽宁芭蕾舞团的《末代皇帝》和《二泉映月》中,留着大辫子的溥仪、手持二胡疯狂演奏的瞎子阿炳都与这种足尖上的艺术结缘,令观众惊讶不已,这种将中国本土文化与芭蕾结合的尝试也得到了专业人士赞许,被称为“中国芭蕾的希望”。

  今年9月1日,辽宁芭蕾舞团将携这两部备受关注的舞剧以及古典芭蕾《吉赛尔》和“古典芭蕾名剧选场”进京,于9月1日至4日轮番在保利剧院上演。除了该团的《二泉映月》曾经在北京演出过以外,其他三出舞剧都是第一次在京上演。

  辽宁芭蕾舞团:

  一直以“原创芭蕾”为特色

  中国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于1980年,是继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之后创建的中国第三个芭蕾舞团,是代表中国芭蕾最高水平的文艺团体之一。今年是辽宁芭蕾舞团建团25周年,多年来他们不但排演了世界著名的舞剧《天鹅湖》、《堂吉诃德》等,也创作演出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嘎达梅林》、《孔雀胆》等。该团的保留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至今演出了近千场,被中外观众誉为“中国的罗米欧与朱丽叶”。

  近年来,辽宁芭蕾舞团更是连续创作了大型芭蕾舞剧《二泉映月》,并与德国等艺术家合作创作推出了舞剧《末代皇帝》,在中国乃至世界芭蕾舞界原创的近现代作品都很稀缺的情况下,他们的举动引起很大反响,也成为辽宁芭蕾舞团近年来的标志性原创作品。据辽宁芭蕾舞团负责人介绍,《末代皇帝》赴欧洲演出的时候,国外媒体一片惊呼:“中国芭蕾进军芭蕾故乡!”大大加强了中国芭蕾艺术在国外的影响。而这次《二泉映月》和《末代皇帝》两部舞剧同时进京演出,该负责人认为有三个意义,一是瞄准了首都的大文化与环境,二是要挑战首都的大舞台与大市场,三是各地观众很认可“辽芭”这个品牌,这是一次最集中的亮相。

  《末代皇帝》:

  留着清朝大辫子踮起足尖

  《末代皇帝》是辽宁芭蕾舞团亮相北京的首场演出,将于9月1日在保利剧院上演。从该剧上演以来,一直被誉为“中国芭蕾首次以冷静的目光面对国内外市场的经典之作”。

  据辽宁芭蕾舞团负责人介绍,《末代皇帝》创作于2002年,当时他们希望创作一部面向国内外观众的完全市场化的本土芭蕾,于是集合了德国、荷兰等国家的创作精英联手创作了芭蕾巨作《末代皇帝》。这部剧由中德共同投资,仅中方的创作投入就高达近千万。《末代皇帝》取材于溥仪的自传《我的前半生》,因为奥斯卡获奖影片《末代皇帝》曾在欧洲上映,所以创作者认为可以用西方观众熟悉的题材打进欧洲芭蕾市场。而且该剧情节十分引人入胜,用芭蕾舞的形式表现了溥仪从3岁登基到离开紫禁城最后成为普通中国公民的50多年的历程。由于横跨历史年代过长,《末代皇帝》在作曲和表演上也打破了传统芭蕾的许多惯例,在音乐上借用了大量观众们熟悉的中外著名乐曲,所以《胡桃夹子?雪花舞曲》、中国京剧,甚至《社会主义好》都共同出现在这部舞剧中。此外,舞剧中还有许多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有西方人熟悉的华尔兹、爵士舞,也有中国武术、太极拳、舞狮子等等。看这部舞剧之前,你一定很难想象留着清朝大辫子的演员会用芭蕾来表现自己的情感,《末代皇帝》再次给中国芭蕾增添上自己特有的符号。

  《二泉映月》:

  创作中受争议,演出后受赞誉

  与《白毛女》《红色娘子军》齐名

  创作于1997年的《二泉映月》曾带来许多争议,有人认为阿炳这个中华民族优秀艺术家的题材不适合芭蕾舞剧,搞不好就会成了哗众取宠。对此,辽宁芭蕾舞团负责人说:“《二泉映月》中使用了大量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和道具来冲淡芭蕾舞特有的表现手法,贵族化的芭蕾舞中融入了水袖、舞袖、长绸等,还运用了民族舞、现代舞以至东北的秧歌等技法。”公演后,《二泉映月》获得了极高的评价,有评论家认为它是与《白毛女》、《红色娘子军》齐名的中国芭蕾的代表剧目。

  据悉,作为辽宁芭蕾舞团在京的第二场演出,《二泉映月》将于9月2日在保利剧院上演。之后两天,该团还将陆续演出《吉赛尔》和“古典芭蕾名剧选场”。 (大鸣)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责编:周玫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