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在线评舞

《半是深潭水静 半是浮云乱飞》

------倾听赵明心语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8日 21:33


  2004年4月18日,著名舞蹈编导,舞剧《霸王别姬》总导演赵明做客央视国际网站舞蹈频道,与大家畅谈舞蹈,让我们一起来倾听赵明的心语。

  【嘉宾:赵明】开场白:非常高兴到央视国际网站和网友们聊天,希望大家就《霸王别姬》感兴趣的问题展开讨论。

  《霸王别姬》舞剧经典

  【舞蹈频道版主】有一些网友进入聊天室,在向您问好。有网友说,请问赵明,听说您的舞剧最近获得了大奖,能不能介绍一下?

  【嘉宾:赵明】在第四届“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中,舞剧《霸王别姬》获得了舞剧金奖,我个人拿到了第二个最佳编导奖。《霸王别姬》是我去年在非典时期创作的一个舞剧。是上海城市有限舞蹈公司出品,上海青春舞蹈团演出的一部舞剧,讲述了霸王和虞姬的情感,霸王和刘邦权力之争,并且就大家家喻户晓的十面埋伏、骏马美人、破釜沉舟、鸿门宴、楚汉相争、霸王别姬这些场景串起来的一个非常动人的故事。

  【舞蹈频道版主】赵导,您好!我们知道《云南映象》刚刚在北京掀起了一股舞蹈狂潮,您的《霸王别姬》有没有信心再次掀起一股舞蹈狂潮?有没有信心超越《云南映象》?

  【嘉宾:赵明】《云南映象》在北京演出大获成功,就我本人来讲,作为一个从事舞蹈事业的人,我感到非常的高兴。舞蹈事业的兴起不是靠一个人、两个人,或者一个剧两个剧所能承受的。当然《云南映象》和《霸王别姬》同时在“荷花奖”上拿到两个金奖,这两个戏是决然不同的一种风格,我相信“霸王别姬”会在北京的演出大获成功。借此东风会在北京的舞台上再掀一次浪潮。

  【闪闪的红星——赵明】请问赵明编导,你觉得《霸王别姬》能超越《闪闪的红星》吗?

  【嘉宾:赵明】这两个戏我都是很用心的去打造的。但这两个戏的选材决然不同,一个是反映革命现实主义的,一个是古代历史题材的。我希望我的每一部新作品都能超过前一个作品。

  【古典舞之魂】 赵老师,《霸王别姬》什么地方最经典啊?

  【嘉宾:赵明】当然是最后的“霸王别姬”,我在处理这一段时,用了与京剧“霸王别姬”极不相同的方式,它具有舞蹈的特点,舞蹈的功率,是其他任何艺术所达不到的一种表现手段。我自认为是很得意的,希望你到剧场看一下这一段,相信你会感到精彩的。

  【中国吉祥0】您的作品获奖后,你和您的演员感受如何呢?这份荣誉感使得您怎么看您的演员?开过庆功宴吗?《霸王别姬》一直顺利吗?其中碰过难题吗?

  【嘉宾:赵明】其实真正奖杯捧到自己胸前的时候,人反而很平静,可能这个话你不太相信,但确实在《霸王别姬》的创作过程中,那种兴奋、那种痛苦、那种煎熬,要想突破它的时候,要想超越的时候,包含了很多复杂的心情。回想起来,我不知道怎么过来的。庆功宴当然开了,酒也喝得不少。往事虽然不堪回首,但是我还是非常眷念创作过程中的日日夜夜的。

  【果冻CiCi】请问赵导:《霸王别姬》之后您还会创作舞剧吗?您如何看待舞剧这种表现形式?

  【嘉宾:赵明】《霸王别姬》之后我又创作了一部大型原创舞剧《红楼梦》,舞剧是我追求的最高境界,因为它诉说故事的方式太特殊了,它是通过人的肢体语言来诉说的。舞蹈语言是最有国际性的语言,我很希望把中国这种悠久历史的文化通过舞剧的方式传送到全世界。

  【小清38】我喜欢看“舞蹈世界”可像“霸王别姬”这样大型舞剧我还没有完整的看过。我这里是小地方,也没有机会看,我想请问有没有VCD或DVD卖?

  【嘉宾:赵明】我们《霸王别姬》完全是一个市场的运作方式,我们的出品方是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他们会对《霸王别姬》的音像制品做安排。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他们有网站,希望你查询,与他们联络。我想《霸王别姬》的VCD会送到你手中的。

  【果冻CiCi】我想知道在创作《霸王别姬》的过程中,您最难忘的是什么?作为一个导演,您想对观看这场舞剧的观众说些什么呢?

  【嘉宾:赵明】我觉得最难忘的就是在创作的过程当中,出品方、制作方以及每一个演职人员,他们都是那样的信服我,那样的支持我,这也是这个舞剧成功的一个很大因素。舞蹈是神奇的,它会使人心灵得到一种净化,希望看过《霸王别姬》的观众们能感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精神享受。

  【中国吉祥0】您有没有打算走出国门,把您的舞剧带向全世界?

  【嘉宾:赵明】舞剧《霸王别姬》明年进入欧美市场,今年七月份将在法国香榭丽舍剧院现演《霸王别姬》。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赵聆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