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知名舞团

中国第一芭蕾男孩——吕萌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18日 14:20


  “辽芭”现在培养出了几个非常好的芭蕾舞蹈演员,吕萌、焦洋是其中的佼佼者。2001年,还在上学的时候,他们俩参加了上海国际芭蕾舞大赛,双双获得铜奖。

  这是吕萌第一次获得国际奖项,初露锋芒。很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名古屋国际芭蕾舞大赛上,由于脚上有伤加上过于投入,吕萌在决赛中意外地将鞋甩飞了,结果没有得到任何奖项。王团长和团里的同事都怕吕萌想不开而消沉下去。没想到事后吕萌对焦洋说,你好好努力比赛,现在我有时间了,我就是你的后勤部长。说到做到,他完全承担起焦洋的服装、道具和用餐等等后台服务工作。结果焦洋在大赛上获得了金奖。吕萌高兴得跟自己获了奖一样。更感人的是,担心吕萌承受不了,准备好好开导吕萌工作的王团长,还没容开口,吕萌就将舞鞋一甩笑嘻嘻地开导起团长来了。当时的情景,团里负责对外联络的经理杨一普都给录了下来。他说,当时看着王团长含着眼泪听着吕萌的话,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了!

  也许正是由于这次的失败,吕萌练起功来更加刻苦,并取得了谁也没有想到的好成绩。2002年7月,包括吕萌在内的文化部7人参赛小组,参加了第二十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赛,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赛是世界同类比赛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获奖最难、权威性最高的一次比赛,可以说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芭蕾大展示。比赛中,吕萌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3轮比赛赛程长达15天的时间里,平稳地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征服了所有评委,并最终一举获得了“瓦尔纳2002特别大奖”。“大奖”是高于大赛所设金、银、铜奖的评委会特别奖项,这是芭蕾舞明星们梦寐以求的。这完全出乎王团长的意料,原来想只要进入决赛就可以了。王团长在写信给吕萌父母时怕他们不明白,详细地介绍了这个奖项。2002年10月7日,患重感冒的吕萌又获得了CCTV第二届电视舞蹈大赛芭蕾舞金奖。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把吕萌培养成‘中国第一芭蕾男孩’的愿望提前实现了!”王训益团长激动地说。

  王团长说,艺术成果和做人是成正比的,吕萌成熟比较早,能严格约束自己,自我控制能力非常强。能在一分钟变奏里,展示出技术、风采和气质,这在中国是不可多得的。有的演员技术很好,但是表达能力差,而吕萌恰恰能够把二者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我们对他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有着自己的追求——在国际双人舞大赛上再取得大奖、主演几部芭蕾舞剧、能够作为主角被邀参加国际著名的芭蕾舞团的演出。

  吕萌艺术简历

  吕萌 男 汉族 生于1984年6月11日

  1995年—2001年在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舞蹈学校学习芭蕾舞专业。

  2001年毕业留团任演员工作,现任主要演员。

  吕萌是辽宁芭蕾舞团舞蹈学校的毕业生,毕业留团后任主要演员,经过专家的指导和自己的辛勤努力在业务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第二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铜奖,在第二十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2002特别大奖”,在第二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获金奖。瓦尔纳舞蹈大赛堪称世界舞蹈界的奥林匹克,“特别大奖”是高于金奖的奖项,近二十年无人获得,吕萌能获此殊荣实属中国舞蹈界的骄傲。

(编辑:赵聆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