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在线评舞

春节歌舞晚会总导演及主创人员在线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08日 13:53


春节歌舞晚会主创人员和央视国际网站负责人刘连喜(右2)

  CCTV.com消息:1月21日,春节歌舞晚会总导演杨东升、舞蹈总编姜刚和灯光设计蔡蔚做客央视国际,与网友在线交流,向关心晚会的网友们介绍了晚会制作和内容安排方面的情况,并表达了要以唯美的晚会为观众献上更深层次的祝福的愿望。

  【总导演:杨东升】开场白:作为春节歌舞晚会的总导演,我先给网友们拜个早年!很荣幸来到央视国际网站跟大家交流,祝大家羊年喜气洋洋!

  【灯光设计:蔡蔚】开场白: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在这儿见面。祝大家羊年愉快。

  【舞蹈总编:姜刚】开场白:很荣幸来到央视国际网站与各位网友见面。希望我们用彼此的真情来沟通、来交流。同时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快快乐乐过个好年。

  经典流行、交相辉映

  【最爱海霞】杨导,以往歌舞晚会流行歌曲不是很多,今年有没有考虑多增加些流行歌曲?

  【总导演:杨东升】我们今年流行歌曲的份量不小,参加的流行歌手也不少,像孙楠、韩红、满文军、陈红和台湾的许茹芸,还有阿里郎组合、冯晓泉、曾格格、瞿颖、林依轮、谭晶等等。我觉得通俗的份量还是比较重的,还有就是很多新民歌也比较接近通俗歌曲这样一种风格。

  【网络主持人:芊川】经典老歌百听不厌,在晚会节目的安排中新歌、老歌之间如何取舍?

  【总导演:杨东升】我们今年老歌不多,入选节目都是按主题来设计的歌曲。

  【我比米卢神】这次的歌舞晚会有没有安排一些老的歌曲?比如象《茉莉花》等等?

  【舞蹈总编:姜刚】今年春节歌舞晚会有四个部分,“中国结”、“中国人”、“中国情”、“中国风”,我们就是想把中国好的文化、好的情感、好的故事,用歌舞形式奉献给大家。我们用了一些老歌,但只是为了唤起我们的一种情感和美感的享受。我们所用的老歌,比如《茉莉花》,已不单单是一首传统的歌曲,我们用歌舞的形式重新演绎它,使得它在视觉与听觉上的冲击力更强。再比如,《梁祝》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作品,通过我们重新的结构编排,能让人感受到中国人那种特有的浪漫。这个作品我们是用现代芭蕾来表现的,希望能使观众耳目一新。

  【过年回家】请问晚会中有独舞吗? 还是大型舞蹈阵容?有舞蹈剧吗?

  【舞蹈总编:姜刚】晚会中我们以中国的文字艺术选题的一个独舞《墨舞》,是黄豆豆演艺的。舞蹈的阵容也非常强大,有不少大场面的表演。因为是歌舞晚会,歌舞相容,所以没有舞蹈剧。

  精挑细选、服务主题


总导演杨东升

  【网络主持人:芊川】姜老师,这次参演的演员有没有今年舞蹈大赛中的获奖选手?

  【舞蹈总编:姜刚】我们所使用的舞蹈演员,没有今年MTV电视大奖赛的选手,但是我们用了去年在日本国际大赛中获头奖的芭蕾舞演员,现辽芭的舞蹈演员焦洋和赵媛,还有中国最优秀的古典舞演员之一的黄豆豆。其他的群舞演员,我们邀请了福建省歌舞剧院、厦门市歌舞剧院、厦门演艺学院和深圳民俗村的各民族演员。

  【爱英天使】杨导,您觉得在晚会中那些大腕明星是否是必不可少的呢?

  【总导演:杨东升】我的大腕明星会给晚会带来色彩,但更多的是要根据主题而定,因为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一般来说都是做得比较好的,我在节目上也是要挑选最优秀的、最出色的演员来体现我们的主题。但是,大腕明星如果没有合适的我们主题的曲目,我们也不会勉强。

  【网络主持人:芊川】今年歌舞晚会主要有哪些演出团体参演?他们是怎样在众多的演出团体中脱颖而出的。

  【总导演:杨东升】首先是民俗村的全体艺员,他们大概有100多人,包括服饰团村寨的演员,还有世界之窗的模特,还有厦门演艺学院、福建省歌舞剧院、厦门歌舞剧院、广州杂技团、深圳交响乐团。

  雅俗共赏、见仁见智

  【网络主持人:芊川】请杨导介绍一下您是怎样处理雅和俗的关系的?是怎样在晚会中体现先进文化的?

  【总导演:杨东升】首先说先进文化,我们觉得我们的主题就挺先进的,因为全是弘扬中国文化的大主题,另外在曲目的选择上,除了好听、好看之外,还比较注重思想性。歌舞晚会比较偏重雅的方面,因为它毕竟是一种艺术片的感觉。

  【网络主持人:芊川】每一年的晚会结束后,都会有一些批评声,作为晚会的组织者各位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灯光设计:蔡蔚】我觉得这种现象很正常,任何事情都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何况电视面对的观众群这么大。但是,我们每次在做节目的时候都会努力将节目做到最好,这样才能对得起观众。

  【总导演:杨东升】我觉得每件事情每个人都想把它做好,但作为艺术来说,它是一种遗憾的艺术。有批评是很正常的,如果没批评,这个作品也就没什么价值了,最起码有批评说明人家关注,而且值得人家关注,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成功。我欢迎真诚的批评,我也很重视批评。

  【舞蹈总编:姜刚】所有的艺术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只是它有一个级别的高和低。作为晚会的组织者,我们总想使我们的晚会高级一些,创新多一些,观众的认同程度强一些。但是所有的晚会包括所有的艺术品,都会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对于批评,我们把它看作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所以这种批评是很正常的。主要是我们对批评的心态,要平和。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赵聆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