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现代舞

国内现代舞的现状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03日 16:19

  ●目前国内大专院校的现代舞状况如何?

  据统计,目前国内大专院校已建立了31个舞蹈系,但令人担忧的是,除了广州和北京这两座先后培育了全国唯一两个现代舞团的大都市,以及上海、武汉等有北京舞院现代舞专业毕业生落脚的大都市之外,其他各地的舞蹈系均无法在现代舞的理论与实践方面,提供合格的主修或选修课程;在欧美发达国家,在大学专科、本科,甚至硕士研究生层次上任教的现代舞师资中,有不少人可以同时开设理论与实践这两个方面的课程;因此,我们今后还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首当其冲的任务则是,训练并提供一大批合格的现代舞师资,包括理论与实践这两个方面的,否则,很可能造成以讹传讹、误人子弟的可怕后果。

  ●中国普通大专院校的舞蹈应该怎样发展?

  首先是应该欢迎和鼓励所有有兴趣的同学,都加入到舞蹈的行列中来,因为普通大专院校的舞蹈,从本质上说,应该属于“非专业”,或者说“非职业”性质的舞蹈,也就是说,学生毕业后,大多不是要吃舞蹈饭的,因此,舞蹈的训练和教育对于他们而言,更多的是兴趣、嗜好,是“素质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已……正因为如此,普通大专院校开设的舞蹈,不应是舞蹈专业院校的这种“精英舞蹈”,而应是国民教育系列中的“人人舞蹈”;

  接下来,则是应尽早开启学习和研究现代舞这种“崇尚时代精神、提倡创造思维”的艺术之观念、方法和技术,至少应先了解一下现代舞在美国这个发源地的大学校园中是如何生根、开花、结果的,尤其是应熟悉早已风靡欧美的大学生舞蹈团--美国“皮劳波勒斯舞蹈剧院”,以及由它派生出来的“多媒体舞蹈团”和“埃索舞蹈剧院”这些现代舞团的成功经验,以便我们少走些弯路;不过,最有效的方式,还是建议各个大专院校先把现代舞的选修课程尽快地开设起来,以便使更多的同学有机会接触一下这种舞蹈,然后再作出自己的选择!

  普通大专院校的舞蹈,无论训练和创作,还是表演和管理,都不应照搬全职的、专业化舞团的路子,特别是不应在胳膊儿腿儿上,照搬古典芭蕾“三长一小一个高,八字要领最重要”(长胳膊、长腿儿、长脖子,小脑袋加高脚背儿,以及“开、绷、直、立”的肢体条件,“轻、高、快、稳”的动作要领)这些苛刻的审美模式,而应走“因人而宜、因地制宜、灵活机动、小型多变、身心并用、大脑领先”的现代舞道路!否则,便不能发挥大学生思想活跃、视野广阔、信息高度密集、文化积淀较多等独特的优势。

  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懂得:“芭蕾舞跳条件,现代舞跳观念”! 要跳地道的现代舞,要作真正的现代舞蹈家,首先需要有思想,然后才可能创造出为自己服务的肢体技术来;因此,在西方现代舞的强国,大学生历来是从事现代舞的最佳人选,而大学校园则是发展现代舞的最佳环境!因此,现代舞,乃至整个20世纪现代哲学和美学的思想,早已成为建立和发展现代高等舞蹈教育的理论基础。(流浪云文/舞影)

(编辑:赵聆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