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现代舞

关于现代舞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03日 16:16

  现代舞是在反对古典芭蕾的封闭、僵化的前提下产生的文化现象,当时,有“现代舞之母”之称的依莎多拉邓肯向陈腐的古典芭蕾旧世界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舞蹈革命,但邓肯从来未想到建立什么新流派,而只是想从芭蕾的清规揭律中获得一种身体与精神上的自由,所以邓肯只能算是先驱者。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欧洲的萧条和动荡给现代舞创造了生长的环境,真正意义的现代舞在德国发源了,后来得以在美国迅速发展。

  1936年舞蹈家吴晓邦先生把现代舞从日本带到中国,并称之为“新舞蹈”,这是中国现代舞最早的引进和起源。

  一提起现代舞,大多数人会摇头,要么因为没看过、要么认为看不懂,我们要为现代舞诸如一种新的认识概念。首先,现代舞应该是一种视为艺术,只是相对于其他舞蹈形式来说,它更注重于艺术家内心的感觉,并通过形体充分展现出来。欣赏现代舞不应去强调是不是看懂,是不是表达什么主题或者能不能接受教育,而应欣赏它通过形体所表达出来的美以及给你带来的那瞬间的感受。就象欣赏交响乐、爵士乐一样,根本不存在什么叫听懂,什么叫没听懂,而是看音乐本身是否给你带来美感和遐想。现代舞艺术家也不会可以去弄一些令人琢磨不透、晦涩难懂的东西,而是通过现代舞这种与其他艺术品种不同的方法来传达内心的感受并给观众带来愉悦和美感。

(编辑:赵聆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