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两个拒绝"后美俄关系的走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12:0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的八国峰会已然偃旗息鼓。作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俄罗斯提议将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治和教育列为此次峰会的三个主要议题,并希冀以此为契机修补俄美关系。但谁也没想到双方以“两个拒绝”的尴尬而收场,其中的博弈耐人寻味。

  据报道,在7月15日美俄总统的会晤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表示,俄罗斯的入世谈判在“很多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这意味着美国拒绝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而当布什说:现在伊拉克有新闻自由和宗教自由,我们国家的人民希望俄罗斯可以做同样的改变。普京当即反驳道:“我可以非常坦白地告诉你,我们肯定不想要伊拉克那样的民主”。“两个拒绝”针锋相对,俄美关系的今后走向引人关注。

  实际上,八国峰会之前,两国之间就有了火药味的相互指责。美国官员和主流媒体对俄罗斯的人权现状、新闻自由、民主进程等指手画脚了。某些西方媒体公开质疑,认为俄罗斯加入八国集团是个错误,一个“民主化倒行逆施”的衰落国家没有资格主办富国俱乐部的峰会,等等。而俄罗斯对美国的“说三道四”也给予了坚决反击。如普京总统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批评了美国的对立思维,说“尽管世界局势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但是并没有摆脱旧的阵营思维”,并把美国比喻成狼,讥讽干涉伊朗等国事务的美国的强硬态度,说“狼吃谁,根本用不着商量”。7月12日,普京总统利用一次记者会的机会“先发制人”:指责美国副总统切尼抨击俄罗斯犹如其打猎走火。

  俄美之间的“两个拒绝”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主要原因就是俄罗斯利用经济实力恢复和强大的能源武器而不再像6年前当西方的跟屁虫,而是要强烈谋求昔日的风光的大国地位和对国际问题的话语权。特别是近几年,俄罗斯与中国越走越近、协同立场、密切合作,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如在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伊拉克战争问题、巴以问题上反击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反击美国对俄罗斯战略空间的不断挤压。由此,美国以俄罗斯的“民主问题”和车臣问题等问题,把俄罗斯对美国有“威胁”的挑战国家。

  总之,俄美两个同是常任理事国的大国在八国峰会出现“两个拒绝”,将对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重开“冷战”的论断是不确切的,但俄美关系从此进入新的冷漠期和冲突频发期是可以预见的。既对立又妥协、对立不走向对抗,斗而不破将成为八国峰会后一个时期俄美关系的常态。(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