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土壤污染敲响生态安全警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11:5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8日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污染防治专项工作视频会议上说,土壤污染已对中国的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百姓身体健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因此,中国将进行全国土壤现状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7月18日新华网)

  土壤污染是指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进入土壤并积累到一定程度,引起土壤环境质量恶化。与大气、水相比,土壤可以接纳各种污染。空气和水可以流动,而土壤却不行。土壤是所有污染的最终归属,一旦遭到污染,修复难度极大。在我国,土壤污染特别是农业土壤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我国土壤污染的严峻程度,可以用四句话概括:污染面积在增加,污染物种类在增加,污染类型在增加,污染物含量在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10以上,其中多数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

  土壤污染对生态安全构成威胁。土壤污染直接影响土壤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造成有害物质在农作物中积累。据估算,全国每年因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仅粮食一项就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如果再加上其它受污染农作物造成的损失,那数字一定更加惊人。而更严重的问题是,土壤污染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最终危害人体健康。民以食为天,当我们的“食”已危险四伏,又意味着什么呢?

  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子。十三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天大的问题。这天大的问题,不但是指吃饱肚子,也指吃得安全。我国是耕地资源匮乏的国家,保护土地事关民族的存亡兴衰。倘若我们毁掉了赖以生存的母土,十几亿之众的人口又将去何处寻找失落的家园?保护土地,决不只是牢牢守住耕地保有量这条“红线”;如果只是守往了数量,质量却每况愈下,也难称保护。

  而尤令人忧虑的是,因为土壤污染的危害具有滞后效应,其灾难性的后果是逐渐显现出来的,因此不少地方不少人对此缺乏清醒的认识,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正如专家所形容的,生鸡蛋被煮熟之后,是没有办法让它再恢复本来模样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釜底抽薪,不让“生鸡蛋”被煮成“熟鸡蛋”。而在“生鸡蛋”被煮熟之前,我们还有多少时间?(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