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为招商引资实行环保否决叫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13:4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虽然在今年出台的安吉“十一五”规划中,强调依旧是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要加大引资力度。“但具体项目执行与否最终都是环保局说了算。”安吉县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陈士斌表示。(7月17日《第一财经日报》)

  按照《安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对“生态型全国百强县”的解释是,既是生态县,又是百强县,即经济和生态建设融合发展的经济强盛的生态县、生态一流的百强县。从安吉县这几年实际发展情况看:安吉县不仅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自1996年安吉首次提出“都市后花园”概念后,该县采取多种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一是在规章制度上进行明确。如1999年县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做出《关于加快实施绿色工程的决议》,2000年县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又做出《关于实施生态立县、生态经济强县的决议》,如今环保工作在安吉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二是资金投入上加大力度。自1998年太湖水污染治理零点行动以来,安吉连续投入了8000多万元,对74家水污染企业进行强制治理,关闭33家污染企业。仅2005年安吉就治理、关停污染企业16家,今年上半年,又关闭了15家企业,其中包括效益还相当不错的一些竹纤维企业。另外,近两年,县政府每年用于生态县建设生态项目的补助和工作奖励的总额都达到5000万元。三是在项目投资上实行环保一票否决权。为了严格把好污染源头关,安吉县政府连续三年下发了关于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审批的文件规定,严格项目准入。如今安吉项目的引进已经建立了“7+X”评估机制。(“7”是指县发改委、经贸委、环保局、国土局、建设局、工商局、水利局七个部门,“X”为项目归属的主要职能部门)每一个项目建设审批,必须先经这“7+X”个部门评估,以环保为首,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从而确保建设项目源头控制。有人戏称在安吉投资项目上环保局局长的权力比书记、县长大。据统计:三年来,在安吉被环保部门否决的项目达20多个,涉及引进资金达20多亿元,否决的外资项目有1亿多美元,否决的内资项目超过10亿元。有人估算安吉因此损失了近40亿元GDP的增量。

  尽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没有标准和固定的模式,但有关人士认为:安吉“生态立县”的战略正是安吉区域竞争胜出的一大特色。有关资料显示,浙江省2005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660元,连续21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而安吉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则达到了7034元,年均递增11.4%,增幅居全省首位。而到“十一五”末,安吉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 10335 元。

  国家早已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目标,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这一目标,关键不是看我们领导干部怎么说,而是要看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是如何贯彻落实的。与安吉县恰恰相反的是还有不少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是当面说的是一套,实际做的又是一套,甚至还当污染企业的“保护伞”。但愿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能从安吉的成功经验中得到一些启发:在今后实际工作中要倍加爱护和保护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特别是发展经济时要充分考虑自然的承载能力和承受能力,别只顾眼前利益而忽视或放弃长远利益。要坚决禁止过度性放牧、掠夺性采矿、毁灭性砍伐等掠夺自然、破坏自然的做法,尤其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尽快把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纳入地方领导考核目标之一。别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