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人才官员化”现象值得研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14:2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一个人有些学术成就后,就被安排行政职务,这不利于学术创新。”宁夏大学校长陈育宁近日在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说,不少专业人才担任行政领导后,整天忙管理又管不好,不但没有时间去研究创新,甚至连原本多年的专业知识积累也慢慢丢失。(新华网2006年07月16日)

  陈育宁先生的一番话可谓真知灼见。笔者虽然视野不算开阔,但在可以看到的范围内,也看出“人才官员化”所产生的弊端,那就是,一些当了行政领导的技术人才,行政工作做得不怎么样,而技术工作又荒废了。

  既然“人才官员化”存在一些显而易见的弊端,为什么还会呈现一种趋势呢?这就需要透视“人才官员化”背后的问题。“人才官员化”只是个现象,研究这个现象,我们会发现现行利益格局上有生成这一现象的“土壤”。

  在一个单位,同样水平的两个技术人才,一个担任了行政领导,一个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不过一年,两个人的显性待遇和隐性实惠就会拉开很大的距离。先说显性待遇。当行政领导的那位配有公车,不但上下班车接车送,就连双休日领着老婆孩子出去游玩都是坐公车。可是,搞科研的那位,无论工作上有多么急迫的事情,也得乘坐公共汽车,如果打出租轿车,就得个人掏腰包。坐车只是显性待遇差距的一个“点”。这样的“点”还有很多,比如住房上的差距等等。再说隐性实惠。官员有灰色收入,这一点人人心知肚明。虽然党和国家正在治理,但在一定阶段它是现实存在的。而技术人员除了工资之外,大概再没有什么了。同样是生病住院,技术人员只能按规定报销一部分医疗费用。可官员却能通过某种方法报销所有费用。同样的技术人才,当官和不当官,隐形实惠何止报销医疗费这一点啊!

  不难看出,“人才官员化”是利益驱动使然。陈先生有一句话我不能苟同,他说“也许学者本人并不想当官”,我看不是这样。不说十个有十个想当官,起码也有八个想当官。都是有七情六欲的人啊,几人能抗拒得了利益驱动的法则呢!

  承认“人才官员化”是利益驱动使然,对于抑制“人才官员化”具有重要意义。现在应该研究的是,如何才能使拔尖儿专业人才在技术岗位上工作特别是在技术创新领域工作,显性待遇至少不低于他可能担任的行政领导的待遇,即便不配专车,也应保证工作用车;住房条件等至少不能比他可能担任的行政领导的标准低。隐性实惠这一问题比较复杂,因为官员的隐性实惠属于违法乱纪问题。我们应该做的是,加大反腐败力度,尽早铲除官员以权谋私的土壤。这样,在技术和业务岗位工作的拔尖儿人才也就心理平衡了。(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