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拯救”蔬菜市场需要市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15:58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7月10日、11日,兰州举办 “高原夏菜产业发展贸易洽谈会”。大会组委会主任是甘肃省省长助理、兰州市市长张津梁和甘肃农牧厅厅长武文斌,组委会成员囊括了兰州相关部门的主要官员。参会代表里有农业部的司长,也有甘肃省人大、政府、政协的相关领导。各级官员们面临一个共同的话题:如何把兰州的蔬菜更好地“嫁”出去。(7月14日中国青年报)

  甘肃省兰州市众多官员的眼睛之所以都盯到了菜市场上,是因为此前他们接受了一个深刻地教训,即由于政府一味地鼓励农民大规模种植蔬菜的思路,使兰州市下辖的红古、榆中等区县,出现了农民把整车蔬菜倾倒在路边田头和水沟的现象。由此,使甘肃省和兰州市政府必须以调整思路来面对现实,并解决问题。

  兰州地理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具有蔬菜种植的独特优势。1995年以来,在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植下,特色蔬菜产业——高原夏菜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成为兰州农业经济中的支柱产业。高原夏菜深受东南沿海城市欢迎,部分产品还打入国际市场。蔬菜种植也成为兰州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2005年,兰州农民23.3%的收入来源于高原夏菜产业。

  应该说,2005年兰州农民23.3%的收入,得益于兰州市政府确定高原夏菜产业等正确决策,但是,这一大惊喜或多或少使政府官员的发展思路陷入了一成不变的僵化状态,即一味地强调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的思路。据了解, 1995年,兰州市蔬菜种植面积为20.7万亩,到2005年种植面积已达57.73万亩,增长178.89%。在兰州市“十一五”规划中,政府计划到2010年实现蔬菜种植面积100万亩。

  习惯于算乘法,是当今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惯性思维,总想以数量的扩大来增加经济上的收益,其实,这明显于违背了市场经济的规律,也正是今年成车番瓜和卷心菜倾倒在路边田头和水沟的现象的重要原因。包括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尚勋武还在强调,如果没有超常态的努力,完全听任市场发力,20年也达不到这个目标。”为此,他强调要把蔬菜产业规划做好,把工作重心放到建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布局,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建设上来。强调“我们的各级政府一定要按照规划去推动工作。”

  客观地说,这个思路有一定道理,因为市场经济是讲规模效益的,没有一定的规模就形不成市场,也就很难形成产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因而,政府应该强调对产业的规划,强调生产要向规模化、品系化方向发展。但是,有一个关键的东西恰恰被政府官员所忽略,就是市场的导向。“完全听任市场发力”,固然不全面,但完全脱离市场的发力,让政府去行政推动,也同样会犯盲目指挥的错误,因为发展市场经济需要建立在成熟地市场运作规则上。不研究市场只研究规模必然要出现了蔬菜烂在地头的悲剧。

  开拓市场也有个大市场和小市场的区别。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官员也不是不讲市场,但他们讲的市场往往是面对现实的小市场,而缺乏放眼更广泛领域的大市场,结果虽然表面上看也按规律办事,但由于短视,同样要吃苦头的。榆中县三角城乡今年所以出现了蔬菜烂在地头的悲剧,就是因为官员被去年蔬菜市场行情看好的假相所迷惑,做出了不科学的决策。去年,兰州卷心菜公斤卖到5毛钱左右,番瓜最低价公斤也有3毛,是今年价格的30倍。于是,该乡蔬菜种植面积由2005年的1000多亩猛增到2006年的3000多亩。这个例证是各地农产品生产上的通病。因而,尽管兰州市政府曾在1小时内出台4套应急措施扭转菜农卖菜难的局面,但也只能是暂时的,不会长久的。

  台湾基隆市吉食道食品有限公司经理邢毓麟,给兰州市政府包括甘肃省政府在解决蔬菜问题的病灶上给予了科学地诊断——“领导们做了很多工作,一直很用心,可是很遗憾他们与实际市场脱节了!”并针对病因给政府官员开了一个醒脑开窍的药方——希望政府更多在公共服务上下功夫。具体措施上,他建议政府利用好陇海铁路,“把连云港拉到兰州来”,让兰州成为“出海口”,直接在兰州站办通关、报关手续。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认为,在农产品市场机制的完善中,政府要大力引导培育市场流通主体,包括农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营销组织、农产品行业协会等,提高生产者在流通领域的组织程度和谈判能力,增强农产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组织开展营销、促销服务上,政府大有作为。她指出这次洽谈会的举办也表明了兰州市政府为市场提供服务所作的努力。

  邢毓麟和张玉香的观点,回答了多年来农村一直没有研究明白的问题——“找市场不要找市长”。找市场不找市长,这道理非常易懂,就是现在搞市场经济,一切都应该让市场说话,而不应该凭长官意志,盲目决策。我认为这只是说了一个意思,还有一个意思应该补充进来,就是,不找市长但需要市长,需要市长去转变指导农业发展的思路,换言之,市长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大市场上,研究农产品流通怎么能通畅上,因为让农民去找市场毕竟势单力薄,且因眼界狭窄信息不灵,容易走弯路。兰州在解决蔬菜问题上,找到了根本症结,我想,这不仅是蔬菜问题,完全适合全国各地所有农产品生产经营问题。但愿各地能从兰州的教训中和专家的指点中受到启发。(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