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G8会美俄是否开“冷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15:57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即将于本周末主办八国峰会并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前夕,对于布什表示要借机指责俄罗斯民主的风声,7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利用一次记者会的机会“先发制人”,尖刻地指责美国副总统切尼抨击俄罗斯犹如其打猎走火,并阐述了对朝鲜问题和伊拉克问题的立场。(新华网7月14日)

  众所周知,今年5月,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召开的国际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切尼“出人意料”地强烈批评了俄罗斯:“俄罗斯与民主化倒行逆施,将能源作为威胁的材料”。由此,引发了国际上“美俄第二个冷战开始了”的议论。而八国峰会之前,双方首脑的唇枪舌剑又使得“冷战论”抬头,也为美俄关系走向蒙上了一层阴影。笔者认为,物是人非,美俄绝不会重开冷战,但前苏联解体后短暂的美俄“热络”的关系将会被“冷”关系取代依然是大势所趋。

  所谓“冷战”思维和战略形成于二战后。丘吉尔在其著名的“富尔顿演说”中提出,铁幕已经在欧洲落下,美英应该建立特殊的联盟,对抗铁幕背后的势力,由此揭开了“冷战”的序幕。面对共同的敌人已被打倒,美苏由于意识形态和国家政治经济利益等多方面的对立和冲突,军事竞争严重对峙,国际局势剑拔弩张,世界进入了以美苏对抗为代表的冷战局面。但是,随着苏东巨变,苏联的解体,东西德统一,四十余年的冷战逐渐结束了。很明显,上世纪的那场冷战,是建立在双方对立的意识形态、争夺世界霸权的战略冲突、彼此实力大致相当等基础上,“冷战”也就在所难免。

  现如今,虽然美国的“冷战”思维还在,但造成美俄“冷战”的条件大都已灰飞烟灭。9.11事件改变了美国,也改变了世界。虽然美国全球霸权战略没有改变,但其自身全球安全战略作了重大调整。美国认为,由苏联“变”成的俄罗斯已经不是主要危险,真正对美国安全构成直接威胁的是那些仇视美国支持恐怖主义的“邪恶国家”和针对美国的恐怖主义分子,故而在全球实行了不得人心的“先发制人”和 “单边主义” 的策略。但也把俄罗斯视同和中国一样的处在“十字路口”的对美国有“挑战”的国家,通过“颜色革命”和北约东扩而进行“遏制”、敲打、施压和防范。

  近几年,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特别是能源优势的凸显,俄罗斯国内兴起了反思苏联巨变的教训、怀念“大国风光”和“回到苏联”的思潮。普京总统面对美国的北约东扩、在其家门口搞“颜色革命”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开始警觉,并吸取教训,要坚决走俄罗斯自己的路,探寻俄罗斯大国复兴、“重整河山”的政策和独特模式。比如俄开始在中东事务上、在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和发射导弹等国际问题以及防止美国支持的民主革命波及到俄罗斯、停止了向乌克兰供给天然气、坚决打击车臣恐怖主义分子等方面频频“亮剑” “主动出击”,使得美国对此忧心忡忡、如坐针毡。美国对此自然不能坐视旧日宿敌坐大,成为自己新的挑战对手,“摩擦”自然难免。

  总之,如所分析,目前美俄矛盾已不是意识形态和争夺霸权的“根本对立”,只是大国之间的利益博弈,双方的矛盾和摩擦今后还会有新的发展,有时可能还相当尖锐,但重开“冷战”已无可能。只要美国不对俄罗斯“下毒手”、“施狠招”而损害俄罗斯核心利益,双方仍将继续合作,俄罗斯不会与美国“撕破脸皮”而彻底闹翻,斗而不破将是今后美俄关系的大致走向。(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