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感于“我背后是一个集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5日 13:3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各位下午好!我叫姜瑜,是外交部发言人。我愿意在今后的工作中与大家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6月13日下午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新任外交部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姜瑜,面带微笑,用平缓的语速,面对台下记者们略带好奇的目光,发出了友善的讯息。这也是外交部历史上出现的第四位女性发言人。(新华网6月13日)

  40多分钟的记者会,这位外交部新任女发言人,沉着冷静、坦然自如地回答了“藏独”、 伊朗核问题、美国众议院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等15个刁钻、尖锐的问题。有记者评价,“新发言人端庄、得体,让人眼前一亮!”美国彭博新闻社的一位记者说, “外国记者有时对中国有些抵触情绪,但女发言人能以女性的柔和化解一些对立情绪,对中国外交也会有帮助,姜瑜副司长的表现非常好!”优雅干练的外交部新任女发言人的第一次亮相,就赢得了中外记者的喝彩,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外交部新闻司前任司长孔泉卸任外交部发言人后,中外记者一直期待着外交部添补一位新的女发言人,以补外交部发言人的阳刚有余而阴柔之“不足”。温柔亮丽的姜瑜出乎意料的清新亮相,无疑满足了记者们的愿望。记者会结束后,当被问起初次担任发言人的感受时,姜瑜表示,“你们看到的只是台上的一个人,其实,在我背后是一个集体”。凸显了新女发言人的低调、冷静和严谨,让人敬佩。

  外交部发言人作为一个体制和机制,主要职能就是向国内外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介绍中国对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看法,也承担着宣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职责,还要随时面对某些国外记者的尖锐甚至是刁难的各种问题。这不仅需要发言人的凌厉的口才、敏锐的反应,更需要极高的素质、扎实的知识功底以及对我国外交政策、国内外形势发展了然在胸的融会贯通,绝不能有一点纰漏。达到这样的境界,除了个人的努力之外,的确需要背后集体智慧的支撑,这既是周总理开创的我国外交工作的传统,也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集体主义精神的体现。

  十六大以来,中国外交贯彻胡主席“执政为民”的思想,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中国外交更加自信、开放和务实。正如李肇星外长在参加外交部公众开放日的活动时所说,一个人无论年龄有多大,在祖国和知识面前永远是小学生,我们要为祖国建设争取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为祖国交更多的朋友与合作伙伴,为人民做实实在在的事。外交部将与全国人民一起,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贡献力量。由此,笔者感到,姜瑜所说的“在我背后是一个集体”,这个“集体”不但是新闻司和外交部,更是强大的祖国和13亿中国人民。(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