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公共项目建设理应群众说了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16:2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30名来自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的居民代表投票选出了自己所在的街道直接相关的四项拟建项目中的一项,作为今年无锡市政府的财政预算项目。这是一项在全国都尚无先例的改革创新工程。有关专家将其取名为“参与式预算”。(6月12日新华日报)

  所谓“参与式预算”,是指政府将几个拟实施的公共服务建设项目的方案和预算草案向公众公布,由群众代表投票决定哪些项目应该优先实施。以前财政预算的形成是政府部门说了算。这种预算方式难免出现“错位”。比如原来政府想办三件事情,但不知道哪三件是百姓最需要的,结果可能是政府花了钱,但老百姓不满意。另外有些官员拍脑袋乱决策,把建设项目弄成了孩子手中的积木,刚刚搭好,看着不喜欢了又推倒重来,以至于大量资金就在这搭了拆、拆了搭的怪圈中打了水漂。

  无锡市推行“参与式预算”,由群众充分表达意向,投票决定政府资金投向,是个好办法。群众生活在基层,对民生疾苦感受最深,了解最多,什么事应当办,什么事不能办,什么是当务之急,什么事不妨暂缓,百姓心中有本帐,自然最有发言权。群众最希望少花钱多办事,最希望实事办一件成一件,件件都是实打实。所以让群众出谋划策说了算,不但能得到含金量最高的“金点子”,又是为办好实事请来了最权威最负责的把关者。由群众说了算,那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还能冒出来吗?

  就事论事,“参与式预算”直接涉及的是具体的一些建设项目,然而由表及里考量,它的价值不仅在于推动政府在“阳光”下实行民主理财,其更深远的意义是预算从政府单方面的安排转变到民众的全面参与,这种形式改变背后是内容的巨大变化。从政府层面讲就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就是还政于民,使政府在具体行政管理事务中,从扮演“为民做主”的角色回归到“让民做主”的“公仆”本色。

  “参与式预算”真正把群众摆在了主人翁的位置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今天常讲要让实事的效益最大化,其实这个效益最大化不只是反映在具体实事的效果上;通过参与,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而政府则更多更深地了解了社情民意,使社情民意成为了政府执政的导向。无锡市表示,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条件成熟时,将“参与式预算”逐步推广到全市。我们更期待有更多的地方都有这样的“参与式预算”。 (作者: 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