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保护品牌增强企业生命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2日 14:4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品牌万里行”启动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这项活动前后行程1万余公里,旨在宣传推广国内知名自主品牌,唤起全民品牌意识,逐步改变我国品牌落后的现状。(6月12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品牌就是消费者、顾客,及所有跟企业有利益关系的人对这个牌子的产品的一种认同。就如卖电脑,在国外,人们马上想到IBM或戴尔。在国内,人们可能马上想到联想等。想吃快餐,可能马上想到麦当劳的标志,这种观念就叫品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我国提出建立市场经济以来,人们的品牌意识有所增强,但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思想束缚和市场经济发育不完善的制约,一些地方在创品牌、扶品牌的观念还比较落后,采取的措施也不力,以致还没有真正树立依靠品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思想。据了解,目前我国各类进出口企业中拥有自有商标的不到20%,全国自有品牌出口额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不足10%。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7.3年,品牌的生命力平均还不足两年。2005年,我国仅有海尔、联想、CCTV和长虹4个品牌入选世界品牌500强,而美国拥有500强中的249个。《商业周刊》选出的100个品牌中,大部分是欧美的。全亚洲只有7个,日本竟独占了6个,另外一个是韩国三星。而商品市场如此庞大、顾客数量如此众多的中国却连一个都没有。这从一个侧面充分表明国内的企业在努力地开展经营时,还没有注意到树立品牌效应的重要性。据媒体报道:美国波音公司以前从来看不起品牌,认为波音这么大,没必要做品牌。后来其它的航空公司越来越多,随着这些竞争对手的增多,波音公司的业务大不如前了,尤其是空中客车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于是波音公司不得不痛改前非,于1999年设下品牌经理,开创他们的品牌发展,从而又取得更大的业绩。他们终于承认品牌还是非常重要的。

  俗话说:“创品牌难,保品牌更难”。产品有了知名度后如果不再创新,或者放松管理,降低标准,品牌就可能因“名败”而被市场无情淘汰,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如山东三株医药、南京冠生园月饼等。某权威机构进行一项调查:中国首届100名优秀企业家所代表的企业,10年后存活下来的只有15%左右。有许多早年曾经声名显赫的名牌产品,到如今几乎很少有人知道了,这样的“流星现象”实在很令人痛心。怎样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已拥有的品牌长久不衰呢?据有关专业人士分析:我国自主品牌匮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品牌意识不强、资源闲置、自我保护意识差、政府引导不力是制约我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主要因素。

  国内外一些品牌的消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固然是一个因素,但政府缺少正确引导、企业自身缺少应有的诚信,以及缺少创新能力和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企业和产品没有个性也是影响企业品牌生命力的致命伤。但愿我们的各级领导和企业家们能借鉴国内外一些知名品牌企业的成功做法,尽快制定并完善相关法律,明确政府有关部门职责,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树立诚信经营理念,特别是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但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有的企业创新观念淡漠,行动乏力,导致不少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低下,难以发展,最终断送了企业发展前程。实践在发展,创新无止境。如果我们继续循规蹈矩,缩手缩脚,裹足不前,不敢越“雷池”一步,就会因为脱离飞速发展的客观实际而被历史淘汰,更谈不上生存和发展。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破除陈规陋习和条条框框的束缚,不唯书,不唯上,真正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满足已有的成绩,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才能逐渐把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既要有北京著名老字号“同仁堂”药店,一代又一代员工对制药过程任何细枝末叶都毫不懈怠、马虎的责任意识,又要有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当年带头抡大锤砸质量欠佳冰箱的保品牌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保住我们的品牌,才能使我们的产品受顾客喜欢。 (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