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为不炒"状元"的倡议喊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1日 15:4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每年高考发榜,"高考状元"就成了媒体热炒的对象。为了减少对"高考状元"炒作式报道带来的不良影响,《现代教育报》于6月9日相约其他媒体,发出了不搞"高考状元"报道的倡议书。(6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个倡议,闻之如有清风拂面。这些年,每年高考结果一公布,省级、县级、乡镇级等"高考状元"纷纷出炉,媒体相关报道可谓铺天盖地,有的甚至把"高考状元"的作息时间表、每天的伙食状况也一并公布。诚然,高考有着其他任何考试都无法比拟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高考状元"自然是当之无愧的新闻人物。但是,大肆炒作"高考状元"却是弊端多多。

  高考成绩有其偶然性,然而一些媒体在报道中有意无意地忽略这个道理,将"状元"的经验绝对化。媒体给予"状元"的关注度过高,客观上起到了误导作用,必然会强化学校、学生和家长"唯分数论"的情结,导致学校为培养"状元"而片面追求书本知识,家长为培养"状元"而鼓励孩子死读书、读死书。而对"状元"本身,无度的炒作又无异于"捧杀"。

  因为媒体的推波助澜,"高考状元"的炒作愈演愈烈。每年的高考成绩揭晓,各路商家就盯住"状元",或给"状元"发奖金,或给"状元"送礼品,让"状元"做产品代言人。轰轰烈烈的炒作之中,出版商也不甘寂寞,网罗写手,只争朝夕,十天半月里头,"状元是怎么炼成的"一类"成才秘笈"就炮制出来了。连学校也迫不及待要分一杯羹,借"状元"为招收高价择校生造势。

  不炒"高考状元",媒体责无旁贷。然而厘清人才评价标准,为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也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尤应指出的是,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也介入"状元"炒作,比如去年某地由政府出面在孔庙举行"高考状元"表彰奖励仪式,教育局长、文化局长开启"状元门",副市长给"状元"发红包。政府主导"炒状元",害处尤甚。今天《现代教育报》相约其他媒体,倡议不炒"状元",这样的拨乱反正,彰显了媒体冷静的反思,理所当然会受到公众的欢迎。我们期待媒体的倡议得到全社会的响应,特别是政府部门,更应率先垂范。(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