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留下“遗产”,不留“遗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0日 13:3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6月10日,中国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标志着“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大规模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开始启动。我们把这一天看成是回眸往日憧憬未来的契机。希望能借此呼唤全民的保护意识,把有形的物质和无形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绵绵不息。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见6月10日人民网)

  2005年7月21日,胡锦涛总书记对舒乙等11名学者联名上书的设立文化遗产日建议作出批示。国务院温家宝总理随即指示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意见。不久温总理进行了专门会议研究,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出通知,在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 “文化遗产日”的设立,意味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入了新的起点,也意味着中国开始了在全球化中寻求文化自觉的新的历程。

  “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既是“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也是确保民族文化薪火相传的重要课题。只有唤起全民的保护意识,守护住我们的精神家园,把有形的物质和无形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才能避免留下历史遗憾。进一步说,只有对本国历史怀有温情与敬意,民族的兴旺和国家的富强才有希望。

  守护精神家园,重在转变观念。转变观念首先要转变“官”念。一些地方在经济发展和保护文化遗产上,存在着明显的错误倾向,突出表现在开发的兴趣远远超过保护。有的城市以旧城改造等名义,对文化遗产大肆拆毁,当相关部门干预时,官员们还振振有词,叫做“先开发后保护或边开发边保护”,事实上大量的开发行为使文化遗产遭到了破坏,根本谈不上保护;有的拆了货真价实的文化遗产,但为了掩人耳目,兴建伪遗迹、伪文物、伪景观,其目的不是为传承文化,而是为了赚钱。实际上是对文化遗产的一种亵渎;更有“精明”者,大搞所谓的“申遗旅游经济”,热心申遗不是为了保护而,而是用文化遗产的名望为发展旅游经济挣钱铺路。平遥古城城墙坍塌、黄山送客松枯死的噩梦,不能不说与这种旅游经济超越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官”念有关。这种“官”念的实质就是“GDP至上主义”。如果这根除这种“官”念,就会在文化遗产保护上造成思想上的混乱,直接影响着全民尊重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守护精神家园,要多干实事,切忌空谈。今天在网上浏览各地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的活动信息,第一感觉是内容丰富多彩,各种形式的舞台表演、传统手工艺品制作以及平时少见的传统游戏,都出现在各地的活动之中。当然,还有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把设立“文化遗产日”的意义目的讲得头头是道,对社会各个层面在守护精神家园上的要求,也交待得非常到位。这些都是过去所没有过的,从中可以看出 “文化遗产日”的特殊作用。

  同时,也应该看到,“文化遗产日”虽然有作用,但其只是一个活动日,所起到的只是一个提示作用,要从根本上解决人们重视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光靠一个活动日显然是不行的,而应该把更多的功夫下到平时,下到多干实事上。仅从政府角度看,至少要做到两条:一是要强化对文化遗产的依法保护。1982年我国颁布了《文物保护法》,2002年重新修订。国务院还颁布实施了《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2007年立法计划,文化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也颁布了一些行业性和地方性的保护法规。此外,我国还加入了《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等与文化遗产保护有关的国际公约。目前,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法规体系基本形成。现在需要做的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贯彻落实执行好这些法律法规,尤其是如何规范那些与法律法规相悖的政府行为。二是政府如何不断提升文物工作的社会地位和文物事业的整体水平。从相关规划到机构建设,从经费保障到人员编制,从文化遗产普查到文物资源核查等等,都需要得到落实。

  总之,过去在文化遗产保护上曾经出现过重开发利用轻保护的错误,并且因此已经造成了一些不可挽救的历史遗憾。今天我们“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是为了明天不再给我们的子孙留下遗憾,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子孙万代的绵绵不息,每个一都应该共同守护祖先留下的“精神家园”。(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郝丽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