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背后博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9日 14:3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发展健康稳定、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构筑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无疑是重要基石。

  但是,毋庸否认,中美贸易的不均衡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2005年,美国统计对华贸易逆差超过2000亿美元。以此为要挟,美国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向我施加了不少的压力,对中国说三道四、横加指责,认为中美贸易的不均衡中国应负主要责任。但细心的人们把最近中美经贸发生的三个事件串起来分析,不难得出结论,中美贸易的不均衡发展主要责任在美方,板子该打在美国的屁股上。

  一是,收购了美国IBM公司个人电脑业务的联想集团在美国政府的采购中遭到安全质疑,美议员打中国牌,迫使国务院同意在处理机密信息和文件的网络中不使用联想电脑,从而对联想公司的声誉造成严重损害。二是,美国国会的参众两院前段时间通过了2006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进一步强化了贝利修正案中关于国防部购买国产军装的规定,并禁止五角大楼通过承包商或次承包商向中国购买军装。三是,在美国的打压下,国际标准化组织以压倒性的多数否决了中国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标准(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提议,美国的标准(802.11i)胜出。

  这三个事件充分表明,首先,美国正在动用国家的力量,在技术标准和法律制度方面,采取越来越严格的保护手段,保护本国市场,维护本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阻碍正常的市场竞争。这使人们看的更清楚,中美贸易的意识形态化、市场竞争的政治化色彩越来越浓,对此我国政府以及企业要积极应对。其次,虽然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在世界体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但是,从“军事威胁”、“科技威胁”、到“经济威胁”,“中国威胁论”的调子在美国政府特别是部分国会议员从来没有降低过,他们骨子里认定中国的发展为其最大的威胁,故而采取“接触中遏制”的政策,因此对于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国内市场、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充满了安全恐慌,防止中国的崛起对美形成挑战。

  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双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任,两国关系越来越超出双边范畴,直接牵动着亚太地区乃至整个国际局势的发展,具有日益重要的全球性影响。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是一种“复杂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相互依存程度加深、战略基础的构件具有复合性。胡主席访美再一次告诉美国各界,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谋求的是在融入而非挑战现存秩序中实现和平崛起的策略,中国崛起为世界强国不可避免、也是任何人阻挠不了的。邓小平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郑重告诫美国,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政治稳定、和平发展,本身就是对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因此,美国要看到这个大局,要“登高望远”,要改变“老子天下第一”的心态和“单边主义”政策,接受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接受一个更强大、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的中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发展稳定的中美关系,美国不能再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不能中国做一点什么,美国就想到是不是在威胁自己的地位,美国自己要发展,也要让中国发展,否则美国就会犯更大的“历史性错误”。

  不能不指出,中美贸易的失衡是结构性的,美国对华的高科技产品实行最严厉的出口管制政策是主因。美国至今除了波音飞机之外不对中国开放中国需要的高价值、高科技产品出口,正如李肇星部长所说,有一些更加值钱的东西,他们不卖,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民两用的,这无疑使得美国失去了巨大的商机,而且不利于夯实中美关系的经济基础。因此,发展健康的双边经贸关系,球在美国一边,美国必须摘下“有色眼镜”,抛弃“威胁论”,把中国这样一个蕴藏着巨大潜力的国家的发展视作美国的发展“机遇”,惟此,才能使中美贸易均衡发展,夯实平等、互利、互补的中美经贸关系持久发展的基础,才能“枯树前头万木春”,为构建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作出新贡献。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