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给员工放“情绪假”是种尊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7日 11:5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员工今天上班心情不爽,怎么办?没关系,山东胜利油田孤东三采中心的做法是,给他放“情绪假”,舒缓一下焦躁情绪再上班。(6月6日 新华网)

  员工竟然可以休“情绪假”,且无须补班,工资一分不少,这在员工讨薪、节假日强迫加班连篇累牍的新闻大背景下,确实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当员工情绪不佳、上班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下降时,便为员工放1~2天的“情绪假”,以此来调节心态,工资、奖金等待遇不受任何影响,以后可以补班,也可以不补班,听凭员工自己。不管这是作秀,还是人性化管理,这种“情绪假”都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尊重。

  不可置疑,近年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生活和工作节奏不断加快,员工就业压力增大,思想负荷增重,不少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障碍,焦虑、忧郁、烦躁和孤独。而直接表现出的便是缺勤率、离职率、人际冲突明显增加。因而,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是现代企业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

  可事实上,时下许多企业陷入了对利润的狂热追逐之中,不是从生活上、情感上关心员工、尊重员工,而是千方百计地侵害员工的合法权益,或任意延长员工工作时间,或恶意拖欠员工工资,有的还使出种种奇招怪论来限制员工的自由,使员工与企业之间形成一种对峙状态。

  乌鲁木齐一大型购物中心为防止员工偷懒,便规定员工“上厕8分钟,每超一分钟罚款20元,且进出厕所必须签字”;某企业推出以透支员工健康直至生命为代价的“床垫文化”;而广州海珠区一服装厂强迫员工加班,致使一名连续加班累计逾22小时的35岁女工猝死出租屋。诸如此类令人寒心之事,便真切地反映出了企业员工的权益困境和生存困境。

  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而这种意识的孕育便取决于企业管理的科学化、人性化。只有企业真正地将员工当员工看,处处尊重员工、体贴员工、关心员工,员工才能爱企业、维护企业利益,从而激发、凝聚员工活力。

  因此,三采中心实施的“情绪假”,表面看企业利益受损,可以此赢来了员工的“真心”,这是企业发展最具活力也是最为宝贵的因素。愿其作法能推而广之。 (作者: 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