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违法用地:地方政府是主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7日 11:4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土资源部通过对2004年9月以来的用地进行检查发现,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少的在60%左右,多的甚至在90%以上。今年以来,各地土地需求急剧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项目用地是违法用地,而严重的土地违法问题几乎都与地方政府有关。(6月6日新华网)

  严重的土地违法问题几乎都与地方政府有关,都由地方政府主导,地方政府成了违法的主体,这个严峻的事实,确实令人震惊不已。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未来5年的18亿亩耕地保有量已作为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写进“十一五”规划。但即便设置了“红线”,却依然有地方政府在铤而走险,这种现象又说明了什么?

  地方政府的违法行为不只是反映为闯土地的“红线”。这些年每年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违法案件数量惊人,“十五”能耗和环境指标纷纷“落空”,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些地方政府置法律法规于不顾,做了污染企业的“保护伞”。近年来国家大力整顿非法煤矿,然而非法煤矿在地方政府的庇护下照样顶风而上,更有甚者,干脆给非法煤矿披上了证照齐全的外衣。再比如国家屡次出台政策遏制房市乱局,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却和开发商坐在了一条板凳上。为了帮房产商促销,政府就加大拆迁力度“造市”,发布虚假信息“托市”;弃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而不建,而热衷于批建高档住宅上,为房价节节攀高推波助澜。

  地方政府屡屡违法违规,导致许多问题积重难返,愈演愈烈。尽管中央一直强调要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法制观念,强调政令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但因为“地方主义””的膨胀,国家的整体利益还是明显被漠视,大政方针往往被化解于无形。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关键就在于缺少监管和问责机制。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段斩钉截铁的表述:“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确保政令畅通,确是刻不容缓了。 (作者: 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