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高考,你何时才能让人不担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7日 11:0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在全国展开,950万莘莘学子将步入考场接受国家的挑选、接受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大的考验。此后一段时间里,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特别是考生及家长将在紧张和担心中度过。

  高考从来不是一个让人轻松的话题。作为严肃的国家考试,事关近千万孩子的前途命运,亿万人注目,不容丝毫闪失。而高考背后所承载的内容则远远大于高考本身,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诸多的担心和紧张也是自然。

  国家担心,高考能否顺利进行,能否最大限度的杜绝作弊,保证高考及录取的公平公正。为此规定,高考试题、答案在启用前属于国家绝密材料,国家会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管,但近日公安部门破获的一批利用高考实施诈骗的案件,以及社会上关于高考作弊的种种传言,还是让人担心和紧张。不过,从2003年开始,夏季高考时间由传统的7提前到6月,不但给考生带来了凉爽,也给人们带来了希望:高考也在悄悄的变脸。

  社会各界担心,高考顺利进行是否有各种保障。高考前后两三天里,人们对孩子的人文关怀让人感动。环保部门日夜巡查,建筑企业也配合,噪音消失了。交警疏导交通为高考大开绿灯,准备了110警力随时帮助考生解决困难。去年,一些忘记带准考证和耽搁在路上的考生就是在人民警察的帮助下,按时参加了考试。社会的殷殷关爱和真诚的帮助,也削减了考生的紧张和担心。

  考生及家长的紧张和担心是,一考定终身,这不但是在考大学,还在考父母的“面子”,光宗耀祖,孩子将来的就业、结婚等等都是问题;报考950万录取260万,更平添了考生及家长紧张和担心——考不上怎么办?是就业还是复读?考上了能否被录取?如果考的差几分,如何托关系、找门子花钱让孩子上大学?有人说,高考不是考孩子而是考家长,此话是一语中的。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段时间里,家中一切为高考让路,娱乐停止,陪考、太阳暴晒自不在话下,考生家长就等于在紧张和担心中煎熬。

  高考造成社会各界如此大的紧张和担心,使得近几年呼吁高考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国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虽然面对种种争议,目前看来还是最公平、最公正的人才选拔制度。但这并不排除对高考的完善和大的改革。实际上,高考制度一直就处于一种改革状态,比如,1999年,教育部推出“三+X”的高考科目设置改革方案;在2000年1月,北京、安徽等省市开始实行春、夏两季高考招生,并实行多个省市自主命题。今年,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试行的具有“破冰”意义的自主招生改革,就代表了我国高考改革的方向。

  我们相信,只要坚定地按着大学自主招生这个改革方向走下去,必将出现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所希望的局面,素质教育会得到加强,统筹小学、中学、大学直到就业等各个环节的有利于创新型科技人才生成的教育培养体系和有效机制将能建成。到那时,教育不仅仅是捧上一张张高一级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而是捧出一个个有鲜明个性的人。孩子们上大学不仅仅是为了取得一张文凭,而是为了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需要,当然,人们的紧张和担心也就会消除。我们期待这样的美好愿景能早日实现,我们的孩子能早些快乐起来! (作者: 晨曦wt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