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有细节操作才叫体恤民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4日 14:4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日媒体上有两条新闻令笔者兴奋。一条是关于百姓饮食营养问题的。如今我国一些人群中出现了“隐型饥饿”问题。因此,国家有关方面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各项食品营养强化标准(《经济日报》2006年6月4日)。另一条是关于维护婚姻、优化婚姻的。面对我国离婚率持续走高的趋势,一项旨在培训婚姻家庭指导师的课程在北京率先开课。(中新社2006年6月4日)

  平头百姓的饮食营养问题,是关系民众生存状况的细节问题。过去不少人讲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往往都比较宏观、比较抽象,很少涉及这类细节问题。事实上,饮食营养问题与百姓生存质量的关系十分密切。必须看到,在我国经济取得长足发展的今天,一些人群的营养失衡演化成了新的问题,这在大中城市表现比较突出。人体中的营养有的过剩,有的却很缺乏。这种营养失衡又被称为“隐型饥饿”。令人高兴的是,高层正在关注这个细节问题。据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透露,“十一五”规划中已经有了关注公众营养事业的内容。各项食品营养强化标准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据说《营养强化面粉国家标准》有望今年下半年出台。

  人们的婚姻家庭问题,也是一个关系民众生存状况的细节问题。不久前国家民政部发布的《2005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从2002年以来,我国离婚率一直呈现持续走高之势。去年办理离婚手续的有一百七十八点五万对,比上年增加十二万对。应该看到,在市场经济的社会环境里,人们面对的竞争压力很大,都期待有个可以让心绪打个盹儿的温馨的家。结果回到家里以后,有些夫妻之间却又是一种交换关系。所以对婚姻角色的期待不能实现。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抛弃原来的婚姻,期待更好的高质量的婚姻。然而,现实情况是,在市场经济交易法则的冲击下,人们期待的高质量的、传统式的婚姻关系很难找到,再婚的质量往往还不如初婚。在许多人缺少维护婚姻、优化婚姻相关知识和经验的情况下,我国开始考虑建立婚姻家庭指导师制度,并首先在北京启动这项工作。

  无论是制定各项食品营养强化标准,还是建立婚姻家庭指导师制度,都是体恤民生。它们的共同点是,从细节做起,而这个共同点就是可贵之处。当然,关心人民群众生活,要从大处着眼,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制定惠及百姓的宏观政策等等。但是,如果光有这些宏观指导,没有细节操作,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体恤民生。搞不好,甚至会成为发给百姓的一张张“空头支票”。可见,体恤民生从细节做起具有多么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期待着在体恤民生方面有越来越多的细节操作。(作者: 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