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总书记情系孤残儿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1日 12:2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我国现有孤残儿童约57万,绝大多数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救助和关怀。胡锦涛总书记一直惦念着孤残儿童的成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方面切实做好孤残儿童救助工作。在总书记倡导下,有关地方和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使孤残儿童救助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带着对孤残儿童的牵挂,首先来到位于海淀区清河镇的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看望生活在这里的孤残儿童,同孩子们一起庆祝节日。多年来,该院通过开展生活护理、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引导式教育等,使不少孤残儿童的身心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广大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新华网北京5月31日)

  殷殷的关爱,情真意切,是昨天所有看过胡总书记看望孤残儿童报道后的最直接的感受。总书记来到每一位孤残孩子面前,总是轻轻的蹲下来、手拉着手平等地与孩子亲切的交流,仔细地观察老师们带孩子训练的细节,饱含深情地询问孩子们养育和康复情况。总书记在孩子们的“家”中,教孩子们认图片,熟练地教孩子们包粽子。“胡爷爷,我不会包。”一位小朋友说,胡爷爷笑着说别着急,然后俯下身子,拿起粽叶,手把手地教她包粽子。电视画面里,我们看到胡爷爷示范的仔细,孩子们学的认真。此情此景,总书记那像一位领袖,分明是意味优秀的教师和慈爱的老爷爷。

  让孤残儿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这是总书记从心里流淌出来话语,是对全党全社会的号召,也是党和政府对孩子们的承诺,更是一位老爷爷对孩子们满怀深情的祝福。在引导式教育训练室,3岁的昌建辉小朋友正在利用双杠做下肢复合训练,总书记走过去,小心翼翼地扶着他连续走了几个来回。患脑瘫的8岁儿童楠楠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已经能简单会话和独立行走,她拿着一幅剪纸贴花说:“胡爷爷,这是我亲手做的,送给您”,总书记高兴地接到手里,搂着小楠楠问,“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知道,明天是‘六一’儿童节。”听到楠楠吐字清楚的回答,总书记开心地笑了。

  诚如总书记所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孤残儿童又是社会上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他们最需要呵护、最需要关爱。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了一些孩子的先天和后天的残疾,有的被狠心的父母所抛弃,但是党和政府没有嫌弃他们,社会没有嫌弃他们,用爱心,用健全的救助制度,完善的福利设施,给予了孤残儿童良好的特殊教育,使他们享受到了和正常儿童一样的呵护和关爱。看到他们同在祖国的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看到他们无忧无虑、灿烂的笑容我们备感欣慰和高兴。

  孤残儿童虽然身体有残障,但是他们的生命和我们每一个人一样都是无比的珍贵,他们正常的生活、教育、就业等权利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而且还要受到政府的特别照顾。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关怀,有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有社会力量的爱心奉献,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通过进一步健全制度和完善设施,加大投入,形成人人关爱孤残儿童的社会氛围,孤残儿童一定会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他们的笑容将会更加灿烂!(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