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粽子是吃的不是看的用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30日 14: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端午节将至,广州街头处处粽子飘香。调查发现一向素面朝天的粽子也进了华丽礼盒,6只每只成本不过几元的鲍鱼粽子售价高达128元,大有直追天价月饼的势头。(5月29日《信息时报》)

  众所周知:过端午节吃粽子本来是传统风俗,如今这种风俗渐渐有点变味。据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超市、大卖场发现,商家们不约而同地将包装精美的粽子礼盒、礼篮放在商场最显眼的位置。经对比发现,真空包装的普通粽子价格是12元2只,而装在盒子里的御品粽子价格却高达128元6只,每只粽子平均价值21元多。这种御品粽子都是号称以鲍鱼、鱼翅、瑶柱等名贵原料作为馅料制成。据5月28日《现代快报》报道,某五星级饭店还推出标价1988元的天价粽子。据行业人士坦言:其实这些粽子陷料根本没有区别,“如果硬要说有区别的话,那就是包装豪华并且加上了礼品”。大家都知道:粽子是吃的不是看的用的。既然是吃的,为何在包装上如此动脑筋呢?大概是因为有人想利用这种“豪华粽子”达到其他目的吧?!

  记得去年,国家工商总局曾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工商机关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严厉查处在月饼、粽子、酒、保健品和营养品等商品中存在的过度包装、价实不符和搭售其他商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时至今日,情况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对于高价粽子、礼品粽子的出现,绝大多数市民都表示,端午就想“吃个传统”,吃粽子也是吃个实惠,吃个气氛。对高价粽子并没什么大“胃口”。更多顾客担忧:“天价月饼”、“豪华粽子”会败坏我们的社会风气、会腐蚀我们的干部;担忧“天价月饼”、“豪华粽子”之后,会不会陆续出现“天价汤圆”、“豪华饺子”等食品;担忧我们的传统节日成了少数领导干部的“收礼节”、“敛财节”;担忧我们的传统文化失去原来的意义,变了味。

  如今社会存在一种不良风气,就是“买贵的自己不吃,吃贵的自己不买”,说白了,就是有人想借机贿赂我们的领导干部,加大了我们反腐败的难度,阻碍了我们的反腐进程。因此,要杜绝市场出现“天价月饼”、“豪华粽子”既需要物价、工商等部门出台强硬措施,也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群众加强监督,密切注意“天价月饼”、“豪华粽子”的买单者和“天价月饼”、“豪华粽子”去向,严格查处利用传统节日搞腐败者。

  广大群众期待粽子能恢复它原来的实际意义,别让它被腐败“污染”,只能看、只能用,不能吃。(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王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