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 言 敦煌 · 壁画 敦煌 · 恋情 敦煌 · 记忆

    在我国甘肃境内西北部的茫茫大漠之中闪耀着一颗璀璨的艺术明珠——敦煌。古时敦煌被称为沙洲,是丝绸之路各线交汇的枢纽。

    千百年来,无数对艺术充满向往的人,因莫高窟而得知敦煌,敦煌也因莫高窟而蜚声海外。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创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现存石窟492洞,其中魏窟32洞,隋窟110洞,唐窟247洞,五代窟36洞,宋窟45洞,元窟8洞。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400余身,飞天4000余身,唐宋木结构建筑5座,莲花柱石和铺地花砖数千块,是大漠之中集建筑、绘画、雕塑于一体的博大精深的艺术殿堂。

    敦煌莫高窟造像以泥塑壁画为主,整个洞窟一般前为圆塑,而后逐渐淡化为高塑、影塑、壁塑,最后则以壁画为背景,把塑、画两种艺术融为一体,表现了中国历史各时期、各民族、各阶层的社会活动,如帝王出行、农耕渔猎、冶铁酿酒、婚丧嫁娶、商旅往来、使者交会、弹琴奏乐、歌舞百戏……世间万象,林林总总,数不胜数。其中,唐代建造的洞窟最能代表中国佛教文化艺术的辉煌,作品丰富多彩,人们置身于此,会受到一次佛教艺术典藏的洗礼,耳濡目染历史的凝重。浏览敦煌石窟,仿佛是在阅读一本活色生香的历史教科书,它曾被西方学者誉为“墙壁上的图书馆”。

    神奇、迷人的敦煌莫高窟,在一千多年漫长曲折的岁月里历尽沧桑,在那神圣的金碧辉煌的洞穴之中,蕴含了无数令人陶醉而又采掘不尽的瑰宝,同时也留下无法弥补的创伤。丝绸古路上的驼铃,肃穆端庄的佛影,飘舞灵动的飞天……莫高窟凝聚了人类思想艺术的精华,展示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1987年12月,甘肃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于1991年授予“世界文化遗产”证书。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版权所有 http://www.cndfilm.com
北京创典时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