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让十委全体居民告别“三小”圆了居民楼房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3日 17:00 来源:

  东站十委原是一片棚户区。论居住人员,居民中最高职级是科长,论居住条件,小房套小房。老住房的儿女们长大了,结婚没地方住,便在老房外接盖小房。条件好的,上个尖顶房梁,便于大雪滑落清除;穷一些的,买块油毡纸压一溜砖,冬天大柈子也烧不暖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街道为整顿市容,防止火灾,两次安排拆“三小”,可是扒掉没几天,小房又灰头土脸地钻出来。胡同里的道路是泥土路,一到雨天,走路不知如何下脚,居民抱怨说:“泥浆污水无处流,比‘龙须沟’还‘龙须沟’。”大家心里有话,都愿意找谭竹青念叨,有的叫谭姨,有的叫老妈,有的叫大姐,说的都是一句话:“咱们什么时候也能住上干干净净的楼房?”

  谭竹青立下誓愿:“一定要让十委全体居民住上‘三气’楼房!”远在北京的国家机关仿佛听到了这位最基层“小巷总理”的心声,1994年,国家建设部发出关于为低收入群众建设安居工程的通知,经费由政府补助一部分。经谭竹青多方奔走呼吁,1995年,十委社区被列为长春三片棚户区改造试点之一。有了这美梦成真的机会,谭竹青别提有多高兴了。她立即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动员开发商到十委开发,最初几次都没有谈成,原因是开发商认为开发十委不赚钱。谭竹青不气馁、不灰心,多方奔走,终于打动一家开发商,但开发商对拆迁问题表示担忧。她胸有成竹地打保票说:“动员居民搬迁的事包在我们身上!你们尽管负责拆迁盖楼,但要保证房屋质量。”为了缩短拆迁时间,让居民尽快住上新房,她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有的“钉子户”磨破嘴皮才答应搬迁。对于一时借不到、租不起周转房的困难户,她和几名委主任四处想办法帮着找住处。这样,从拆迁公告发布之日起仅用42天300多户房子全部拆完。开发商感慨地说:“这速度也就是在十委,在老谭太太这儿能有!”就这样,先后分三批共开发棚户区16万平方米,使近4000户居民“像做梦一样住上了‘三气’楼房”。就在她去世前四天,东站十委最后一家回迁户也搬进了新楼房。

  让社区美起来、亮起来

  社区经济有了发展之后,谭竹青就想着早一天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经过谭竹青协调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投资修建了3条柏油路,铺设方砖3000平方米,种植草坪5000平方米,栽种树木10000余棵,花卉30000余株,新建精品绿化景点3处,体育健身路径1处,使社区环境初步得到美化、绿化、彩化。谭竹青为改善社区益寿院的环境,筹集资金30多万元在经济开发区新建一座1000多平方米的大楼,先后有150多位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2000年以来,又投入85万元,建社区服务中心,设便民服务窗口,方便了群众办事。谭竹青在抓好社区环境硬件建设的同时,想方设法提高居民的素质。她组织居民开展“人人动手、美化家园”、“创文明楼院”等活动,狠抓居民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垃圾袋装化,做到了无乱堆乱放、无卫生死角、无落地垃圾,让楼道亮起来,让庭院美起来。生活在十委社区的居民都说:“十委社区不但环境好,老百姓的心里也敞亮。”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