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电视电影现状尴尬 出路在国际市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4日 10:37 来源:

  解放日报讯 昨天,第十一届电视节迎来了著名导演李少红和她的最新作品《绝对隐私》。这部将在东方电影频道播出的作品,不是“电影”,亦非“电视连续剧”,而是“电视电影”。

  “电视电影”在本届电视节上是热门,不单因为它是白玉兰奖项评选的重头戏,而且也因为它是近年来崛起的一种新的电视节目形式。

  电视电影悄然兴起

  电视电影是电视连续剧之外的又一种电视叙述形式。它以电视频道播出为主要载体,时间长度跟电影类似。近年来,国内涌现出不少该类作品:坚持传统艺术观念的有高希希、白玉导演的《劲舞苍穹》、于向远的《请你留下来》;实践前卫艺术观念的有郑大圣的《王勃之死》、《阿桃》;表现宏大叙事的有孙羽的《少奇专列》、吴天戈的《第三条线》;表现微观个体现实主义描写的有刘苗苗的《有你的冬天不冷》、管虎的《上车走吧》等等。

  导演李少红对“电视电影”的存在提出了现实“依据”:“这一节目形式适应现代的年轻人群。生活节奏快,工作时间不固定,使得许多年轻人根本没时间每晚追看连续剧;但可以不定时地在电视上看一部一气呵成的短剧。”

  电视电影现状尴尬

  本届电视节的白玉兰奖评选设“电视电影”和“纪录片”两大类。“电视电影”单元的评委名单上,中国第一言情电视剧导演赵宝刚榜上有名。

  对于“电视节有电视电影评选,却没有电视连续剧评选”的疑问,赵宝刚解释:“中国的电视电影日趋成熟,且设立该奖项也符合实际,如果是电视连续剧的评选,很少能有评委能把这么多部剧一口气看下来,势必影响奖项的公正性。”但赵宝刚承认,中国电视电影的现状尴尬,仍在连续剧和电影的夹缝中求生存。和连续剧比,它投资大,回报却低;和电影相比,它投入少,周期短,艺术性又比不上电影。

  刚刚拍摄了《绝对隐私》的李少红则把这种尴尬归结到播出平台的原因,认为单靠数量有限的电影频道播出显然不够,平台短缺正是电视电影“疲软”的主要因素。

  电视电影路在何方

  据悉,许多传媒已经“瞄”上了这个产业。除了央视电影频道外,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也开始涉足电视电影。记者近日从SMG影视剧中心得知:中心去年开始着手准备首批共10部电视电影的制作,并已邀请到香港电影人黄百鸣担任监制。

  至于投入与回报的尴尬,该负责人也提出了“解决”之道:通过与音像公司、数码影院和其他频道的多方合作共同承担。

  另一个可喜的信息是:很多国外电影频道正有意购买中国的优秀电视电影。赵宝刚认为:电视电影的市场份额,在国际上要远大于国内;所以,中国电视电影的出路也许在于国际市场。 李君娜/文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