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韩剧威胁论”有钱也不一定拍出好国产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4日 17:37 来源:

  东方早报消息:在本月11日开幕的上海电视节上,国内20名顶尖的电视制片人参加“2005年电视剧题材市场研讨会”时竟然集体推卸责任,将国内电视剧遭遇的种种问题归咎于韩流猖獗,要求有关方面减少韩剧的播出量,给国内电视剧“留点空间”,又指责说国内电视台买剧价格太低。但记者从本地电视台了解到的事情却与之相反。

  制作费少了吗? 事实:有钱也不一定拍的好

  据《东方早报》报道,参加论坛的国内制作人纷纷指出希望国家能够扶持。

  他们认为国内目前一集制作费只有40万~60万,这还是不错的电视剧,假如能够像韩剧那样一集制作费是100万~120万人民币,那么品质才能上去。制作人都觉得“钱一样多,能不比韩国人拍得好吗?”

  事实上,国内有钱也不一定拍出好的剧子,因为很多制作公司喜欢邀请大腕明星做噱头,把大把金钱花在他们身上,能够用于剧集制作的经费减少,剧集质量无疑会受到影响。

  其实现在每年中国电视剧制作公司投资加起来能够达到50亿~60亿人民币,但是每年的电视剧市场回收也就20亿左右,所以中国电视剧整个的情况是亏的,只不过是大家都想冲着这20亿去,实际上是一种财富的再分配而已。

  韩剧占据了黄金时段?

  事实:韩剧放在非主流频道的非黄金时段

  有制作公司认为黄金时间播出国产剧的扶持政策已经不够,希望国内剧能够通过强制措施占据电视台其他时段。

  对于制作公司要将韩剧播出量减低的倡议,电视台方面集体喊冤。在国家大力扶持方面,国家广电总局早有规定,国内电视台黄金时间必须播出国产剧,因此即使购入韩剧电视台按照要求都是放在非主流频道的非黄金时段播出的。因此制作公司的此项投诉似乎理由不足。

  另外,对于制作公司将中国电视剧的问题归咎于韩剧的说法,本地电视台均有不同意见。广州电视台广告部方面就表示,今年只购入了《浪漫满屋》和《夏日香气》等比较新的几部韩剧,而且都是放在影视频道和生活频道的非黄金时段播出的。“而且韩剧的价格并不高,只相当于国内剧集二轮播出的价格。”所以他们认为电视台对韩流热潮起到重要原因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韩剧收视真的好吗?

  事实:与中等偏下的国产剧集收视差不多

  广东电视台总编室方面则对韩剧走红提出质疑:“韩剧在国内播出的收视率其实并不算太高,多数是媒体炒得热而已。”据悉,广东电视台播出的韩剧包括《冬季恋歌》等在内收视成绩都属一般,“最多不过于中等偏下的国产剧集收视差不多。”

  观察

  别以为用个把韩星,就能拍出韩剧

  韩剧这几年在中国风头正劲,除了媒体关注外,制作公司更是积极迎合,推波助澜。他们干脆直接引进韩星,拍成“中国式韩国”,于是出现了大量韩星入侵国内电视剧,催生出不少嫁接式韩剧。

  从安在旭加盟《白领公寓》开始,邀请韩国明星加盟已经成为国内制作公司的一大宣传噱头。车仁表的《四大名捕》、蔡琳的《情定爱琴海》和《杨门虎将》、韩宰锡的《紫藤恋》、金玟的《独行侍卫》、金在元的《北京,我的爱》,张娜拉的《银色年华》和《刁蛮公主》等等,邀请韩星挂头牌的剧集不胜枚举。最近的《老鼠爱大米》等更是传出要邀请裴勇俊的消息。

  一些国内制作公司为何热衷于邀请韩星拍戏?道理很简单,就是想借助韩流力量,带火国内电视剧。正如《新醉打金枝》的投资者所说,选择蔡琳,除了看中她的演技,还有韩流号召力的考虑,当然是希望在内地受欢迎之外,也可以吸引韩国及其它亚洲喜爱韩流的观众。

  不过,嫁接式韩剧并不能使国产剧集在年轻观众群体中产生韩剧热潮的效果。上述剧集博得观众好评的只有《北京,我的爱》和《情定爱琴海》等寥寥几部,其他的虽有韩星加盟口碑亦不好。《白领公寓》还一度传出安在旭羞于让该剧在韩国播出的消息。可见,不论是韩剧太火的论调或者是邀请韩星加盟都不能改编国产剧集本身在剧本、制作等方面的自身不足。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盲目推崇并滥用韩星成为国内一些制作公司的误区。韩国剧集的一大特色在于造星,即通过偶像剧打造明星。宋慧乔在《蓝色生死恋》的时候也还是新人,而《明朗少女成功记》也是张娜拉的处女作。因此,韩剧的主要资金是用在剧集的制作上的。而国内制作公司动辄邀请韩星做噱头,大把资金花在韩星身上,能够用于剧集制作的经费自然减少,剧集质量无疑会受到一定影响,又怎么能怪投资不够呢?

  韩星入侵国内剧一览

  安在旭 《白领公寓》

  车仁表 《四大名捕》

  韩宰锡 《紫藤恋》

  金玟 《独行侍卫》

  金载沅 《北京,我的爱》

  蔡琳 《情定爱琴海》

  《杨门虎将》

  《新醉打金枝》

  张娜拉 《银色年华》《刁蛮公主》

  (曲凡)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