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年亏损40亿? 中国电视剧“生死考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4日 17:35 来源: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孙丽萍 肖春飞6月14日报道:13日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节目交易会上,参展商数量明显少于往年。

  而在此前举行的“电视剧制作人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纷纷指出,表面看来中国电视荧屏上熙熙攘攘,一派繁荣景象,暗地却波谲浪诡。由于连续多年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许多电视剧公司正面临着生死考验。

  中国电视剧一年亏40亿?

  从电视剧制作人论坛上传出的数据称,现在每年中国电视剧制作公司投资加起来大概有50亿-60亿人民币,但从市场上只能回收20亿人民币,所以中国电视剧一年亏损40亿元!

  尽管这种说法并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但中国电视剧市场长期供大于求,业内竞争日趋白热化,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广东强视影业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建鸣对新华社记者说,“电视剧公司几乎少了一半。”

  拍摄过《冬至》等电视剧的英马影视文化公司副总裁陈志康说,由于主管部门对电视剧制作的政策不稳定,电视台垄断电视剧收购价格,加上电视剧制作成本逐年水涨船高,国内电视剧市场隐藏着很深的危机。

  上海三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杨玉冰认为,造成电视剧公司陷入生死困境的主要原因是,电视剧市场的“蛋糕”有限。

  “中国的电视剧产量到2004年已经达到大约12000集,但是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是有限的,能够在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只有大约5000集。国内电视剧市场的蛋糕只有这么大。”

  供大于求,中国电视剧的这一困境短期内难以缓解。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发布的“2005-2006中国电视剧市场调查报告”称,2004年,国内电视剧无论是在申报数量、制作数量还是制作长度方面仍呈现上升趋势。去年全国电视剧申报数量为2843部,共69613集,创下历史新高。  

  北京润亚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智江指出,随着外资进入,许多上市公司和房地产公司纷纷涉足电视剧制作,中国电视剧市场的竞争在未来只会更加激烈。

  低盈利影响中国电视剧水平

  不过,电视剧市场的恶性连锁反应已令业内人士忧心忡忡。中国电视剧的制作成本不断上升,而盈利空间不断压缩,必将影响电视剧整体制作水准。

  《神雕侠侣》制片人马中骏指出,电视台垄断价格造成中国电视剧行业盈利水平过低。电视剧是中国电视台的广告创收主力,2004年电视剧广告投放额占整个电视广告投放总额的44%。但电视剧公司没能分享到应有的收成。

  按照国际惯例,电视台收购一部电视剧的价格应该占这部电视剧播出时广告收入的40%,但在中国这个比例还不到20%。

  游建鸣说,目前国内主流电视台对制作水平较高的电视剧收购价格定在每集60-65万元,而每集电视剧的制作费用已高达50多万。电视剧盈利空间已微乎其微,而市场风险却越来越大。

  低盈利正在影响中国电视剧的制作水平。电视剧公司为开源节流,纷纷消减制作费用,引发电视剧质量下降。

  此外,电视剧公司为了规避风险形成“跟风”现象,让中国荧屏忽而充斥公安警匪剧,忽而弥漫家庭伦理剧,忽而古装打斗泛滥成灾,很容易让观众“审美疲劳”。

  香港有线卫星电视有限公司营运总裁徐小明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陆生产的电视剧异军突起,涌现许多水准精良的作品,如《雍正皇朝》、《大宅门》等等,不断给人惊喜,因此在港台地区也获得巨大成功。但当下中国荧屏似乎缺少了新鲜气息、创新意识,变成相互跟风模仿,现状不容乐观。(完)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