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利润薄至6%生存堪忧 国产电视剧产量大幅下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4日 12:43 来源:

  东方早报消息:昨天(6月13日)上海电视节与央视索福瑞市场研究公司合作推出《2005-2006中国电视剧市场报告》,该报告通过分析去年电视剧交易市场的数据指出电视台以后购片“以点论价”将成为趋势,前天在制片人高峰会议上不少制片人都抱怨电视台太“抠门”,不肯出高价钱购买电视剧,让电视剧的质量逐年下降。而现在残酷的“以点论价”假如全面实行,本来亏本的电视剧市场将更加如履薄冰,生存堪忧。

  昨天汪国辉透露今年央视一套即将播出的《铁色高原》将成为继《龙票》以后又一部主动要求“以点论价”的电视剧。对于央视“克隆”地方台实行“以点论价”其实目的是要刺激影视公司多出精品剧,汪国辉认为电视剧供大于求,只是从整体而言,但是从微观上看,精品剧远远没有达到电视台的需求,所以通过“以点论价”来让影视公司在剧本和制作上更花功夫是达到双赢的局面,不过昨天上海文广影视部主任陈文表示虽然以点论价能够刺激精品剧,但是多年来的实践说明,即使很优秀的电视剧真的能够超过基本点的电视剧实在很少,从1999年开始,只有去年的《中国式离婚》才超过0.7点,连1点也没有到,这无疑说明了“以点论价”对于影视公司只是起到刺激作用,而电视台实际上并没有多付多少钱。难怪制作人高峰会有制作人直接在会上炮轰“电视剧市场是分配不均”。

  名导尤小刚曾抱怨:电视剧市场越来越难做,但电视台的大楼是越盖越好。难怪他抱怨,据统计,全国有将近四成的电视台一年70%~80%的广告收益是依赖电视剧得来的,全国每年用于电视剧生产购买的资金大约为22亿元,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却是200多亿元,带来的广告收入大约为400亿元。但是电视台实际花在购买电视剧上的价钱只有20%不到。所以很多影视公司老总都承认目前电视剧的利润实在很少。

  前天在制作人高峰会议后铁佛就表示,去年公司大概拍了十部作品,总集数达到240多集,但今年数量还不到去年的一半,电视剧的总成交额预计比去年下降15%。除了正在制作中的《神雕侠侣》、《红拂女》外,公司在题材的选择上,今年在现代剧上加大了比重。“目前电视剧市场下滑太厉害了,电视台价格限得很死,这无疑增加了市场风险。所以我们力求减少投资,以免遭受严重损失。”

  其实在电视剧生产链条中,制片公司是电视剧的生产者,电视台是电视剧的购买者,但电视剧这个购买者并不直接消费而是要二次销售给最终的消费者———观众。从这个链条上看,电视剧的生产者并不直接面对消费者,必须通过电视台这个中介。但目前看来,中介方反而是最大的受益者:一份国产电视剧市场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先进国家的电视节目在市场上的利润分配关系是制作占50%,播出媒体占25%,广告、发行操作占25%;而目前中国电视节目的利润是完全倒向媒体的,制作方在总利润中仅占6%以下,而且仍被媒体持续挤压。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