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制片人“把脉”电视剧市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3日 10:05 来源:

  文汇报消息: 昨天,在第11届上海电视节举行的“2005年电视剧题材与市场”研讨会上,来自全国16家知名制作公司的制片人集体为当前的电视剧市场“把脉”。

  面临生存困境

  虽然国产电视剧的年产量已突破2万部集,但制片人对国产剧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张强说,由于涉案剧、反腐剧等受播出时段的限制,目前国产剧面临着题材范围狭小、海外市场萎缩、碟片市场受到盗版冲击的困境;而与此同时,演员片酬、剧本价格却在不断上涨,事实上,制片公司都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上海三九文化发展公司总裁杨玉冰分析说,现在每年12000集的电视剧,能够进入黄金档播出的只有5000集,其余的只能卖到20万元一集,这意味着每集拍摄成本如果超过30万元就有亏本的风险,因此不少剧组一味压低成本,这对于提高国产剧的质量十分不利。

  上影集团制片人季震奎认为,电视剧的制作已经市场化,但播出还没有市场化,电视台每年仅用10%的广告收入来购买电视剧,收购价格太低也是影响电视剧质量的重要原因。

  以质量求生存

  “以质量求生存”,这是大家达成的共识。同乐机构运营总监徐洪涛认为,“顾大众,不舍小雅”应该是电视剧追求的目标,他们拍摄的《背叛》、《好想好想谈恋爱》正是契合了现代人心理,不仅受到内地观众喜爱,更成功登上了香港、日本等海外主流媒体。

  上海春华秋实影视公司总经理贺子壮说,电视剧创作题材其实很宽,像杨亚洲的《空镜子》、《浪漫的事》并不是什么大题材,最近又拍的《家有九凤》也卖得很火,这说明,只要真正把老百姓喜欢的东西拍好了,就一定能经得起市场考验。(文/本报记者傅庆萱)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