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首页 >CCTV4 >CCTV4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普通人的航天梦――报纸里的航天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3日 11:28 来源:CCTV.com

  今天,是神舟六号在太空中遨游的第1天。这几天来,神舟六号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可是,早在今年的5月份,“神舟六号”就已经是一个少年的生活中一个重要内容了。他就是北京联合大学的大三学生高铭华。他准备在“神舟六号”发射成功以后举办一个中国载人航天成就展,展品就以报纸为主。一个读城市规划专业的大学生怎么会想起办这么一个“神六”报纸展?话还要从2003年的神舟五号说起。

  高铭华从小就是个集报迷。因为集报,小小年纪就当上了北京集报协会的成员,高铭华还是北京都市报纸读者协会年纪最小的理事。2003年“神舟五号”首次载人航天成功,一个月的时间里,高铭华就收集到了60多份号外,在收集号外的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令他难忘的事情。

  “当时还逃了两节课,坐车到西单,在车上就看见有发号外的,当时心里就特别高兴,然后下车就直奔那去。我从西单一直拿到天安门广场,拿到王府井,然后再从王府井往回拿,走了三圈。”高铭华说。

  手中的60多份神五号外成了高铭华报纸收藏中最珍贵的部分,他想到了办一个神舟五号号外展。

  “一开始是很犹豫的,因为筹备很麻烦、琐碎,一个人、一个学生承担这些工作很沉重。”高铭华回忆当时。

  正当高铭华犹豫不定之时,一次和朋友的谈话深深触动了他。他决心办成这个展览。

  “我的(一个 )朋友曾经跟我说,神五比美国、苏联晚了好几十年,你现在上天,人家都登月了,你有什么可自豪的?他说出这么一句话,坚定我搞展览。他对我国载人航天不是特别了解,只不过看到表面的好,是横向做得比较,他没有纵向做比较我国科技的发展。所以坚定我搞这个展览,向普通市民介绍载人航天这一块。”

  铭华的“神五号外展”不仅在校园里轰动一时,还引来了众多媒体的报道,甚至引起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注意。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觉得别出心裁,立意也挺好,把他召集到军博,跟当时军博的“天路行舟”摄影展联系在一起展出。然后,酒泉方面提出全国巡展,铭华同意了。接着酒泉方面又提出来能不能捐给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博物馆,铭华又同意了。

  大家纷纷议论说没想到中国载人航天有这么大的成就,很不容易,是我们的骄傲。然后有人认为铭华能把这么多藏品攒起来,是个有心人。

  铭华听见这些觉得很美,心里高兴。

  从那以后,有关航天的报道成了高铭华收藏的重点,他甚至收集到几十年前“两弹一星”的号外。

  今年5月,当他得知神舟六号即将发射,他又开始筹划新的展览,这个展览计划在11月初神舟六号成功返回后展开。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是高铭华还特意设计了“航天也亲民”的版块。通过这个板块告诉大家,载人航天其实离老百姓并不远,它真真正正贴近百姓生活,为老百姓服务的。比如,把西瓜种子送上太空变异对老百姓的好处,药物变异之后对又能治我们什么病。

  帮高铭华筹办展览的朋友们也渐渐对航天发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主动和他探讨问题。

  在这个集报藏报、办展览的过程中,高铭华收获了很多。“它不都是知识。不单单是我所学知识,还向外扩充,但更有利于我的思维和思想的开发。这种吃苦精神,对于我今后的人生经历也是一种鼓舞。从这里不仅得到客观知识,还能得到精神上的鼓励。同时结交很多朋友,这也是我一大收获”

责编:薛蓝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