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首页 >CCTV4 >CCTV4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今天前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拜谒烈士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7日 14:0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12:00): 昨天下午抵达广州的台湾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一行今天上午前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拜谒烈士墓。

  7月7日上午9:40,郁慕明一行30人抵达黄花72烈士陵园。他们穿过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的“浩气长存”四个大字的正门牌坊。走在陵园30米长的墓道时,受到夹道等待的民众的热烈欢迎。郁慕明一行走到72烈士墓前,向陵墓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致敬仪式后,郁慕明主席率参访团成员绕墓一周,来到孙中山先生亲手种植的马尾松前浇水灌溉以示怀念。

  郁慕明主席对《中国新闻》的记者谈到此行祭拜的意义时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思考当年黄花72烈士所做的牺牲奋斗,所以我们今天来这里,不仅是寻根,更是寻这股浩然正气。我们表示我们的敬意,同时也期望所有的中国人站在民族的立场上能够团结起来。”

  记者 任永蔚:

  新党大陆访问团从祭拜黄花72烈士墓开始了其“民族之旅”的第一步。缅怀革命先烈的浩然正气,不仅是新党对自己的期许,也是他们对整个中华民族团结的呼唤。

  [新闻特写]欢迎你 来自台湾的朋友

  尽管今天不是周末,但是在黄花岗烈士陵园还是有不少民众自发的前来欢迎新党访问团一行,其中,一位八十高龄的老阿婆成了今天的明星人物。

  温有招阿婆:(用客家话演唱)七月七日好时光 台湾兄弟姐妹来广州聚一堂 七十二烈士来扫墓 他的心血流满堂 子孙万代不能忘

  市 民:6点多就过来了,因为有台胞要过来嘛,来欢迎他们。


  市 民:我们6点多就到那边坐着等。

  抗日老战士 朱明成:我通过报纸,电视,感觉新党很爱国,他们的口号比较明确。

  小朋友家长:今天专门过来 因为现在的小孩子 对台湾的概念不是很清晰 我想带她来 她会有个深刻的印象

   [新闻背景]广州黄花岗72烈士墓

  下面再来了解一下广州黄花岗72烈士墓的情况。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位于广州市北面的白云山南麓,面积16万平方米。1911年4月27号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为推翻腐朽的清王朝在广州举行武装起义。起义失败后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死收殓72具烈士遗骸,丛葬于黄花岗。1918年,爱国人士和海外华侨为了纪念这次起义的死难烈士,捐资修建了黄花岗烈士陵园。陵园布局庄严雄伟,正门高13米的牌坊上镌刻着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词“浩气长存”,园内300多米长的层级主干道两旁苍松翠柏排列有序。岗陵上安放着七十二烈士之墓,墓旁孙中山先生亲手所植地树木苍劲挺拔。园内四季黄花不断,象征烈士精神不朽。

  记者 张文静:

  近百年来,无数人到这里瞻仰革命先烈。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扩大,到这里的台湾游客也越来越多。

  [视窗连线?陈轩石]台湾媒体反应

  有关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的这次“民族之旅”,台湾媒体又有那些反应,现在请进本台赴台湾采访的记者陈轩石做介绍,轩石?

  《中国新闻》记者在台湾观察到,对于新党大陆访问团的消息,台湾岛内的媒体反应虽然不如连宋访问时热烈,但包括两大主要的报纸《中国时报》和《联合报》在内的各大报刊也都以相当的篇幅刊登了此行的消息。

  6号晚上的《联合晚报》,登载了一幅新党出发时候的照片。照片上是主席郁慕明、秘书长李胜峰以及随团代表雷倩。从照片上可以看出,他们脸上的笑容十分灿烂。7日的《联合报》,一早刊登的是昨天新党抵达广州时受到热烈欢迎的场面,文章的标题就是《广州人的热情》。文中也引述了大陆专家学者的意见,认为其实新党此次大陆之行议题内容方面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新党访问大陆所营造出的两岸持续交流的趋势。同时,配合新党访问大陆最重要的一个行程就是去参观卢沟桥,《联合报》上还刊登了一幅黑白的照片“卢沟晓月”来介绍卢沟桥

责编:薛蓝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