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动画时间线

从“阿童木”到“千寻”:日本动画名导扫描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7日 16:45

  (转自 中国动画网)

  日本动画与美国动画的区别,可以从英语世界对两者的不同称呼窥得端倪:〝动画〞一词原为Animation,但请注意,如果你用Animation来称呼日本动画,死硬日本动画迷会笑你的,他们用一个更具日本味道的词〝Anime〞。于是,《史莱克》、《海底总动员》(Finding Nemo)是Animation,但《MEMORIES》(大友克洋)、《新世纪福音战士》、《幽灵公主》、《萤火虫之墓》只能称做Anime。同样,美国漫画与日本漫画的英文单词也互不干涉:前者叫Comic,后者叫Manga。

  与美国动/漫画(以下简称动漫)不同,日本动漫在题材上的选择要宽泛得多,从未来派科幻,到明治维新反思,到中古暴力,到浪漫爱情,到儿童奇想,无所不包。动画再也不是小朋友的专利,像《攻壳机动队》那样的作品,根本不是儿童能够理解的。

  说到日本动漫,手冢治虫是公认的开山鼻祖,发迹于上世纪50年代的他最著名的作品是《铁臂阿童木》(台湾译《原子小金刚》),这个系列电视剧在1963年极为走红,80年代引进中国后也为国内观众所熟悉。

  生于1941年的宫崎骏是日本动漫界最显要的人物,在西方世界往往被比作日本的沃尔特-迪斯尼。1979年他完成了首部作品《鲁宾三世》,这部影片令宫崎骏获得了一家名叫德间书店的制作公司的一纸合约,后者投资拍摄了他的第二部作品《风之谷》。

  尽管许多漫画迷坚持动画版的《风之谷》远远不能和漫画版相比,但当年这部涉及了环境问题、反思人类命运的动画片获得了评论家的高度评价,德间书店随后成立了〝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吉卜力那个以龙猫形象设计的LOGO出现在每一部宫崎骏的作品中,该工作室的一批出品如《天空之城》、《龙猫》、《百变狸猫》、《幽灵公主》、《千与千寻》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名作。

  大友克洋1954年生于东京郊区,少年时代的他羞涩沉默,经常一个人坐火车去市区看《雌雄大盗》(Bonnie and Clyde)、《逍遥骑士》(Easy Rider)这类的美国电影。大学毕业后他加入了东京的漫画圈。1982年,大友开始着手创作他的超级大作《亚基拉》(Akira,又译《光明战士》),这部创作时间长达11年的2200页的作品描绘了末日后东京的景象,反思了科技对人类的影响。《亚基拉》被很多人视作影响力最大的漫画。大友的其他名作包括由三个短篇组成的《Memories》以及《机器人嘉年华》(Robot Carnival)等。

  尽管不是原漫画作者,但押井守的名字无疑已经与《攻壳机动队》联系在一起(《攻》片的经典地位从其英文片名Ghost in the Shell常被媒体引作标题便可略知一二),早年他曾执导过一批实验短片,并一度热衷于阅读《圣经》——他倒不是对基督教本身感兴趣,而是想了解〝古代的思想模式〞,同时他也是个军事迷,喜欢收集枪械——这在当时的日本是项不寻常的爱好。《攻壳机动队Ⅱ》被称为一部〝充满了性与暴力的Cyberpunk黑色动画〞,其对于〝人机一体〞这一主题的探究令许多人初次观看时感到摸不着头脑。押井守的制作公司Production IG被美国媒体比作〝动画界的米拉麦克斯〞。

(编辑:胡悦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