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动画时间线

长影美术片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5日 14:40

  中国动画网 游伟 王霆钧

  长影美术片:《鹰》             

  一、长影的美术片

  长影是我国举足轻重的电影大厂,在她生产的若干故事片、纪录片、科教片、美术片与译制片中,美术片是一个重要的不可小瞧的片种。长影已经成为我国美术片生产的重要基地。

  在历史上我国也是一个动画片的生产大国。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铁扇公主》、五十年代的《小鲤鱼跳龙门》和《骄傲的将军》、六十年代的《大闹天宫》、七十年代的《哪咤闹海》、八十年代的《三个和尚》等影片,都曾在世界影坛上产生过深远的影响。而植根于我国古典绘画艺术的水墨动画片,更是以其意境深远、简洁古朴的风格,在世界动画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这种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动画片,被世人誉为“中国学派”。

  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及其前身东影曾为我国美术片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早在1947年和1948年东影就分别摄制完成了《皇帝梦》和《瓮中捉鳖》,这是人民电影的第一部木偶片和第一部动画片。从那时起,在广大美术片创作人员几十年不懈的努力下,长影及其前身东影为我国观众奉献出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美术片来。像《巧在七中》、《医生与皇帝》、《雁阵》等,都给当时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 长影美术片生产的三个历史阶段

  迈出人民美术片的第一步(1947-1950)

  长影或者说新中国电影,是从美术片开始的。这是因为新中国的电影事业建立在战争的废墟上,人才、器材都相当缺乏。尽管抗战胜利后,当时还处于地下活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入长春并接管了伪“满映”,于1945年10月1日成立了东北电影公司。但由于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伪“满映”的电影器材受到了极大的损失。加之东北局势日益恶化,国共两党之间的战争一触即发,东北电影公司不得不按上级指示迁往北满根据地兴山,并在那里建设厂房和进行影片生产的准备。在拍故事片还不可能的情况下,东影厂长袁牧之于1947年初提出了“七片生产”的口号,所谓七片就是艺术片、新闻纪录片、科教片、美术片、翻译片、幻灯片和新闻照片。东影第一次明确的将美术片的创作摆在了与艺术片及新闻纪录片同等重要的地位。于是,东影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创作人员与留在东影愿意为新中国电影工作的日本技术人员一起,投身到美术片的生产之中,先后拍摄了人民电影的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与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迈出了拍摄人民电影美术片的第一步。

  木偶片《皇帝梦》 陈波儿编导。完成于1947年11月。影片运用京剧场面和唱腔,又配以解说和从物对白,生动地揭露了蒋介石卖国内战、独裁的丑恶面目,歌颂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主题鲜明,构思巧妙,人物造型和动作具有强烈的讽刺意谓,富于民族特色,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因而深受当时群众的喜爱。影片以四幕木偶戏的形式揭露了蒋介石的皇帝梦:第一场“跳加官”:揭露蒋介石表面上标榜自己遵守不打内战的决定和诺言,实质上专制独裁、一心反共内发动战的真实面目;第二场“花子拾金”:揭露了蒋介石假民主、真独裁的丑恶嘴脸;第三场“大登殿”:揭露蒋介石召开伪国大,制定伪宪法,妄图当皇帝的野心;第四场“四面楚歌”:揭露蒋介石改组政府,加紧搜括税款,遭到各界公众的反对,濒于垮台时,帝国广义分子来做“金元注射”,但于事无补,最后还是不得不崩溃。

  影片《皇帝梦》收入工程浩大的新闻纪录片《民主东北》中的第四辑,并随着新闻片的发行在东北解放区广泛放映,受到发广大观众的欢迎。

  编导陈波儿是在三、四十年代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她1910年出生于广东汕头,自幼爱好戏剧。1929年加入上海艺术剧社,开始从事左翼戏剧和电影活动。1931年受国民党迫害,转移到香港。1934年重返上海,不久与袁牧之共同主演了影片《桃李劫》,她在剧中的表演细腻,真挚动人,深受观众喜欢,成为著名演员。1937年1月组织上海妇孺前线慰问团,赴绥远前线,演出国防剧《放下你的鞭子》等。8月又参加三幕抗战剧《保卫芦沟桥》的演出,秋天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她与袁牧之参加了以上海抗战为背景的《八百壮士》的演出。从延安归来后,由于她宣传抗日根据地人民的英勇事迹,再次受到国民党迫害,脱险后于1940年来到延安。1942年后,她与人合作编导了话剧《同志,你走错了路》,创作了《伤兵曲》、《劳动的光辉》等,导演了《马门教授》、《新木马计》、《俄罗斯人》、《罗斯基》等,并创作电影剧本《边区劳动英雄》。1946年8月,她到东影的创建工作,亲自组织、领导了《民主东北》大型纪录片的拍摄。《皇帝梦》完成后,她带病深入哈尔滨电厂深入生活,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创作出了电影剧本《光芒万丈》。此外她还编写了纪录片《人民的新旅大》剧本。1949年秋调入北京任电影局艺委会副主任兼文艺处长。1951年11月9日因心脏病猝发离世,年仅四十一岁。

  动画片《瓮中捉鳖》 朱丹编剧。方明导演兼设计。完成于1948年12月。影片描写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发动内战,但在人民力量的打击下,终告失败,成了鳖中之瓮。影片巧妙地运用夸张手法,辛辣地嘲讽了蒋介石与人民做对,必将失败的下场。影片动画设计新颖、动作性强、节奏明快,具有相当高的艺术造诣。

  此片只有十分钟,由东影美工科十位同志用153天,绘画原画8370张,背景85张,着色8196张,描线8226张,拍摄胶片2431尺。该片放映后,就受到观众们的强烈欢迎。据史料记载,当观众看到动画片《瓮中捉鳖》中的解放军从解放区把蒋匪军赶出去和片中蒋介石被人民解放军活捉,勒长脖子时,观众笑得前仰后合,鼓掌不息。

  影片导演兼设计是日本友人持永只仁先生,他是在生产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用再生的电影胶片拍完了此片的拍摄工作。

  持永只仁:中文名字方明,原“满映”人员、日共左派人士,在我党影响下加入东影工作,他的一生对长影美术片与上海美术片的创作生产,顷注了极大的热忱。他对新中国有着特殊的友好情结,经常来华,算得上是新中国美术电影的元勋。

  这一时期,党中央对东影的发展极其重视,陆续从全国各地调集各种优秀人才到东影工作。1949年7月,画家特伟、靳夕、儿童文学家金近,从延安来到东影参加美术片的工作。他们的到来,壮大了东影美术片的创作队伍。新中国建立后的1950年2月,文化部电影局调东影美术片组特伟、靳夕、方明等二十多人到上海,参加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的创作。后来上海美术片组又从上影划出,于1957年4月专门成立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东影美术片组的人员成为该厂的骨干力量。像后来拍摄《哪咤闹海》、《天书奇谭》的王树忱,《小鲤鱼跳龙门》的导演何玉门就是出自东影。由此可以看出东影在我国美术片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地位。

  大跃进时期(1958-1961)

  长影的美术片人材调到上海之后,长影的美术片一度陷于停滞状态。有些创作人员也没有美术片生产任务,偶尔为故事片的字幕或者为科教片拍拍动画图解。1958年长影就重新组建了美术片创作组,开始了美术片的创作生产。

  长影的美术片创作者一开始就以一种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创作中。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当年就完成了《自做聪明的小驴》的拍摄工作,1961年又相继创作了《人参姑娘》和《怒送瘟神》两部影片。这一时期的美术片,已不单单是对时事政治的一种表现。长影人开始有意识的扩大选材范围,利用美术片这种形式,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对生活中的哲理表现出来。

  木偶片《自做聪明的小驴》 荣磊编剧;荣磊及刘辉联合执导;王雷摄影、刘辉与荣磊共同担任美术设计。1958年6月完成。影片描写一头毛驴做事时不懂得依据客观情况灵活应变,依然采取老一套方法,最终自讨苦吃的故事,有力地嘲讽了那些自以为是的经验主义者。该片形象生动、刻画细腻,将生活中的哲理深入浅出地阐述出来,因而深受当时的观众喜爱。

  木偶片《人参姑娘》 绿堡编剧、荣磊导演、郝凤翔摄影、李季达作曲、魏文觉设计;1961年4月完成。该片描写的是采参的恶霸残酷的压迫小长工。小长工备受欺凌,无处诉说。一个偶然的机会,小长工与人参姑娘成了好朋友。最终在人参姑娘的帮助下,小长工将恶霸给除掉了,替穷人们出一口气。

  时政动画片《怒送瘟神》 由全体人员集体编剧,梁树魁执笔;集体美术设计;导演梁树魁;摄影姜欣;作曲王慧英。1961年9月完成。这是一部集体智慧的结晶。在长影的美术片创作过程中,广大的工作人员并没有丢掉东影时期用影片反映现实的传统。此片描写的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到亚洲各国兜售美国侵略政策,最终遭到亚洲各国人民唾弃。该片一如既往的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人物的造型及动作夸张,语言通俗易懂,形式为群众喜闻乐见。

  这一时期,由于我国的国民经济处于困难,此后美术片的生产就逐渐停顿下来。

  改革开放时代美术片的生产出现高潮

  改革开放激起了长影人的创作热情,故事片产量大增。为适应这一时期电影生产需要,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大众,1985年9月14日长影决定重新组建美术片分厂,并由钟泉同志任厂长。与此同时,长影又将刚刚从吉林艺术学院毕业的六位大学生王刚、王强、温德斌等充实到美术片创作队伍中。

  为了掌握美术片生产的最新动态和技术,占领美术片创作的制高点,在厂长钟泉的领导下,美术片厂精心挑选人员,带着他们的作品,先后三次赴上海拜师学艺。由于当时的各种因素,学习的过程并不顺利。但是在原东影老同志特伟、王树忱、何玉门、杜春甫、游涌和钱运达、马克宣等人的关怀下,他们的学习任务还是圆满的完成了。带去的作品尽管还比较幼稚,尚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还是得到了上海美影厂诸多专家的充分肯定。他们认为长影的美术片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特伟同志更鼓励长影人坚持下去,走自己的路,搞出长影自己的风格来。这次学习,坚定了长影人创作有自己风格美的术片的信念。从上海归来后,长影美术片的创作生产就进入了一个稳定的发展时期。从1985-1987年,美术片厂每年都推出两部作品。

  平稳发展时期(1985-1987)

  动画片《三只鸡》 何玉门编剧;段炼执导;秦凯摄影;王强背景设计;温德斌、王刚、李楠和艾纯生进行动画设计;张力克作曲。影片描写一位老婆婆养了三只鸡,最能下蛋的花母鸡得到了老婆婆的特殊照顾。花母鸡自以为得势,从此恃强凌弱,独占食槽,越吃越肥,从而不能下蛋了。于是它明抢暗偷将另两只母鸡下的蛋据为己有,欺骗老婆婆。但不久东窗事发,花母鸡受到老婆婆的惩处。

  剪纸片《滚桶车》 导演仝立身 ;1985年12月完成。描写滚桶车与善良的小鸭子开始都轻信了狐狸设下的骗局,险些酿成大祸。但是在事实面前,滚桶车认清了狐狸掩藏的真面目,用智慧严惩了狐狸,从而拯救了天真的小鸭。

  剪纸片《脱险记》导演史国娟;1985年12月完成。描写贪婪的野猪不劳而获,窃取小白兔的劳动果实。小白兔用自己的智慧戏弄了愚蠢的野猪,把它引上了绝路,使其得到应有的惩罚。

  这两部影片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看,都有着相近之处,它们表现的都是力量弱小者凭借智慧战胜了强者。这也是长影美术片厂第一次尝试用剪纸做为材料制作的动画片。

  剪纸片《巧在七中》 段炼编导;艾纯生任美术设计;蔚晶和王佳娜任动作设计;艾纯生绘景;秦凯摄影;张力克作曲。1986年12月完成。影片用七巧板的形式,生动的再现了古代寓言“守株待兔”的故事。该片构思巧妙,制作新颖,整个形式都令人耳目一新,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得到了广大专家与观众们的好评。

  美术片分厂编导段炼是美术片生产的重要骨干。曾在长影宣发科任美编后到科教片室当动画设计。他曾参与科教片《长白山珍奇》、《避暑山庄》的创作,均获文化部奖及长影小百花奖。有很好的美术修养。1985年从事美术片导演工作。导演的美术片《巧在七中》获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提名奖。《蜗牛上天》入选1988年第一届上海国际动画电影节。

  动画片《像虎》 艾文、钟泉编剧;钟泉执导;美术设计王强;动作设计王强、陶欣、郭冶等十人;绘景郭春方;摄影秦凯、卢有瑜;作曲张力克。1986年12月完成。这是这一年完成的一部力作。它讲述的是一个楚国人利用一张虎皮成功地吓昏了狐狸,截获了野猪。于是他就从中武断的得出一皮可以万用的结论。但最终却在与怪兽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影片用生动的艺术形象与曲折的故事教育观众,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教条。

  美术片导演钟泉,既是美术片的领导又是创作的骨干。他1965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系。先后任科教片动画设计、故事片特技设计、美术设计和美术片导演。曾担任过《甜女》、《黄河之滨》、《保密局的枪声》、《七?七事变》等片的特技设计或美术设计。有深厚的艺术修养。1985年后从事美术片创作。导演了《鹰》、《牛冤》(广电部优秀美术片奖)、《金镜》、《雁阵》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慈禧坐火车》、《南极特使》等多部美术片。

  编剧艾文,原名祝普文,又曾用过笔名毕益、成全。吉林省戏剧文学家、大学教授。1965年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曾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工作三年;后调省文化厅。1979年调到吉林艺术学院任教。现为吉林艺术学院学报的常务副主编。著有作品《宋濂寓言选译》等十多种;祝普文是长影动画的重要作家,他的作品多取材于古代的寓言和传说,作品追求新奇和深遂。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大奖,其中影片《雁阵》获第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牛冤》获中国电影华表奖。

  动画片《鹰》 艾文编剧;钟泉导演;温德斌、王刚美术设计;温德斌、陶欣、艾纯生动画设计;王晓明、李振庸绘景;卢有瑜、秦凯摄影;杨一伦作曲。 1987年完成。表现了雄鹰经过英勇的搏斗,最终战胜九头鸟。而国王目睹这一切,也受到了启发,从此开始重视人才,最终使国家日益强大。上海的专家在看完该片后,激动的表示“影片造型新颖、规模宏大,寓意深刻,有内涵。兴奋地一宿睡不着觉”。该片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提名奖,并在1989年荣获首届全国影视动画节展播三等奖。

  剪纸片《泼水节的传说》 金钟、段炼编剧;段炼导演;朗森、王强美术设计;郭冶、王佳娜、蔚晶、孙惠山动画设计;徐欣绘景;秦凯摄影;张力克作曲。1987年完成。此片根据傣族新年上互相泼水祝福的传说改编,是一部具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影片。故事说的是古代的傣家居住在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但是一个恶魔霸占了水源。寨子一位聪明美丽的姑娘探求到除去恶魔的方法,用自己的生命重新夺回了水源。从此傣家人有了新年泼水祈福的风俗。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胡悦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