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漫画时间线

美国漫画艺术史(1)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5日 13:19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漫画书和超级英雄非常兴旺,但到了战后十年,英雄漫画强劲势头便逐渐减弱,甚至像《闪光》、《潜水艇手》、《绿灯》等杂志已经消失,爱国大明星《美国上尉》也失去了它往日的魅力。此时,唯有《超人》、《蝙蝠侠》、《奇异的女人》仍旧保持长盛不衰,DC公司还在1949年推出描写超人孩提时代冒险经历的《超级小子》。

  漫画出版业为振兴和推进漫画,采取了各种措施,要求艺术家们构想新题材。曾经创作《美国上尉》的乔.西蒙和杰克.柯比带头很快推出《年轻人的爱情》,大都是有关十多岁少女的爱情故事。生动的文字和高超的画技使刊物颇受欢迎。第一期很快销售一空。这一结果鼓励他们接着又创办另一份同样很成功的姐妹刊《青年人相爱》。此时,其它出版社跟着也出版了许多类似的漫画刊物。

  几乎一夜之间,西蒙和柯比发现他们创造了一种全新题材的漫画,在50-60年代取得惊人的成功。古德曼本人则很快转向另一个新的题材—恐怖漫画,它后来成为教育漫画公司(简称EC) 的主要产品,以后这家公司也出版过一些作了改进的作品,如《圣经图画故事》《美国历史图解》等。

  在《与犯罪作斗争》《月亮姑娘》《沉重的爱情》等犯罪和爱情漫画喧闹一阵之后,EC出版公司创始人盖恩斯决定出版另一种完全娱乐型的漫画读物,如《恐怖的地窖》、《恐怖的墓穴》。两刊后来分别改名为《奇妙的人幻想》和《奇妙的科学》,还增加出版《前线的战斗》和《吓人的故事》。很多有名的 青年艺术家参加恐怖漫画创作,包括里德.克兰德尔、约翰尼.克雷格、杰克.戴维斯。

  从英雄漫画开始衰落和爱情、恐怖漫画取而代之起,一位著名精神病学家弗雷德里克·沃瑟姆一直仔细地观察美国漫画业,他感到虽然出版了一些让人们从反面接受教训的漫画,如《犯罪不值得》《流氓团伙不会胜利》等,但恐怖漫画常常过多地出现性和暴力场面,对社会未能起到丝毫的挽救作用。这位学者早在50年代初就写过《对意志薄弱人的诱惑》一书,阐述他自己关于漫画对青年人影响的观点。后来,他的观点被公众所接受。同时,犯罪和恐怖漫画的反面影响也引起了家长和社会不安。

  这样,便导致后来成立“漫画标准权力机构”(Comics Code Authority),简称 CCA.这是一个出版商自我约束的组织。大家确认下述漫画准则:“一切恐怖现象,流血冲突,可怕的犯罪,堕落和伤感主义,受虐待等等,一概不予采纳”。出版经过检查认为合格的漫画书,封面一角均印有CCA 标记。只有在书上见到这种标记,书店才予销售,父母也才放心让孩子阅谈。因此,许多不合标准的出版社后来不得不改变了自己的生产线。

  这个时期另一家从未出版违背CCA 标准漫画出版社德尔公司,发行了《沃尔特.迪斯尼漫画和故事》《小鲁鲁》。他们在30年代也曾成功地出版《趣事》《趣闻巡札》《有名的趣事》等。40年代德尔与迪斯尼创作室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以迪斯尼人物为基础,创作一个新题材,发行《德尔.迪斯尼漫画和故事》,主要包括老鼠、鸭子形象的系列。德尔公司的成功,首先在于他把自己的漫画形象卖给动物卡通和电影,其中有《米老鼠》《瞪大的眼睛》等,收入一大笔版税。其次,他起用了几位有才华的男女作家。例如:卡尔巴克斯,她创作了鸭于的故事和《斯科卢吉大叔》;弗洛伊德.哥特弗雷德森,他创作了《米老鼠》,后来成为迪斯尼画老鼠的高手,马戈利.亨德尔森,他画了好几部明星动画片,创作了多种历险漫画故事。到60年代,德尔公司也终于成为一个出版王国,年发行漫画书刊数亿册。

(编辑:胡悦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