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其他小知识

同人志制作心得(1)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5日 11:10

  现在就同大家分享一下制作同志的心得,欢迎大家来信指教啊!

  制作同人志会因为应用不同的印刷方法,而有不同要留意的地方,现在普遍的方法有影印、速印及胶片印刷,首先讲解一下多数人采用的影印方式。

  大多数的同好都采用影印,原因是:价钱平及适合印量少。如采用速印或菲林印刷,动辄要印数百至一千本才化算,而用影印的话,则印数十本也可以,你大可先印数十本,售清后才再加印,而且也可看看印出来的效果,看看有什么地方出错,修改后才再印,就不用花太多钱了。

  在国内,同人志的市场不大,可提供给同人志寄卖的地方不多,所以,除非你是抱着送给人家看的心态,或者你的家有好多空位能腾出来做货仓,否则,笔者建议第一次数量最好不要超过一百本,因此,便不得不采用影印了。

  而影印的坏处则是:质素较底及不稳定。印刷出来的效果好不好,主要决定在影印机身上,影印的质素可以很高,但却不稳定,就算你找到一部优质的影印机,但是「愈影愈差」的情况是会出现的。而且,如果有一大片黑色面积的话,影印出来的效果也多是「一块块」的。虽然如此,但只要注意一些地方,影印出来的同人志也可很漂亮的。

  用影印制作同人志的程序如下:

  做稿:将原稿做成一份可以拿去影印的东西,暂称之为母本影印。将母本影印制作封面、钉装、完成。

  在讲解每个程序之前,以下的事情也要留意的:

  原稿的尺寸最好与制成品的一样,即是说书的尺寸是A5的话,原稿也是A5,因为如果尺寸不一样,那么便要将原稿放大或缩小,才能做成母本,拿这些母本去影印成书,效果当场会大打折扣了,虽然线条经缩小后感觉会较漂亮,但网纸(尤其是网点)经缩小后,效果跟你想表达的便有一定的出入。

  解决方法:

  大家在上完线及涂黑后,将稿件缩印至书的尺寸才贴网纸,一来被免走样的情况出现,二来也可省回不少网纸原稿的四围纸边。向内约5mm-10mm不要写上对白或画上重要的图,这样可以被免因钉纸位,钉装及出血等因素,令对白或图画不见。(详情会在下面的篇幅解释)

  同人志的大小:

  现在普遍的影印机,多是只有A3 A4及F4尺寸的纸提供,所以同人志的尺寸最好就是以上三者或一半,即A4、A5等,如想做B4或B5等,就要先问清楚该店有没有这些尺寸的纸提供做稿 (这个程序十分重要的啊 如果母本做得不好的话,无论影印机是如何的高质素,也不能印到漂亮的同人志)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利用影印,将你的原稿缩印成书的尺寸,然后顺次序的贴在白纸上,那么母本便做好了。

  注意地方:

  1. 所有的原稿的尺寸最好一样,方便缩印,不用时常调较缩小的比例。

  2. 用不含水份的胶水来贴网最好,因为纸张不会皱浮起来。

  3. 有些朋友会选用镭射影印机(即彩色影印机)来缩印,效果会很理想,但所需的价钱就高很多了 而笔者的经验告知,一架好的影印机,其效果跟镭射影印机是一样的。

  钉纸位:

  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话,影印出来的东西,总有一边会有约5mm阔的空白位,这个便叫钉纸位,所以画稿的时候,在有可能成为钉纸位的地方,即原稿四周纸边向内约5mm-10mm,便不要写上对白或画重要的图。

  出血及飞边:

  就算你找到一部十分优质的影印机,印出来的效果是如何之美,但当看见钉纸位时,便会知道这是影印的,影印出来的同人志,感觉总是次一级,不够专业的,解决的方法,就是将书飞边,即是将书的每一边(除了书脊外)切去若干阔度,除了能做到出血的效果,整本书看起来也较为美观,当然成本也随之增加了影印。

  理想的影印:

  首先,最好离你家近的,那么,要搬运的时候就较为方便了,当然还要有一架优质的影印机,最好就是有一部新的,要测试效果,就要拿一张充满网点及有黑块(面积最好大一点的)的稿去影印。

  找到一间理想的影印店之后,便说明来意,告诉店员你是印漫画的,最好将你要印的稿件也给他看,因为笔者试过店员以漫画稿有很多黑块为理由,要加钱或不印也要叮嘱你指明要用那部影印机及问清楚有没有分纸、订装、飞边等服务及价钱如何。

  钉装:

  采用影印来印同人志的朋友,钉装大多是自己做的。因为能省回不少金钱,而且数量不多,也不是十分麻烦。

  钉装的方法有:

  骑马钉--骑马钉即是钉书钉从书脊钉至书的中间内页,适合较薄的书刊,如大家常见的校簿,市面上有一些很长的钉书机可作些此用途,但售价较贵。大家可尝试到一些百货公司或文具店买一个这样的国产钉书机。外型如一般的钉书机,但头部可作90度旋转,二十元便有交易(笔者那个才18元啊)可以用来印钉A4或A3对摺而成的同人志,但注意不可以钉太多张纸,最多只可钉10至13张纸。

  另一方法,便是买一台比较重型的钉书机(在大型的文具店便可找到)在书脊处由封面钉至封底,此适合厚身的同人志。

  重型的钉书机有很多牌子及款式,最重要是留意它最长可以放多长的钉书钉,有些最长只可放13mm脚长的钉书钉,有些则可放致24mm脚长的钉书钉,脚愈长便可钉更多的纸,而日本制造的会较国产的贵,笔者就建议买一部国产的吧!价钱合理也耐用。

  当然,大家也可问问影印店有没有钉装的服务及收费如何!笔者曾有以下的经历:找到一间影印店,它有一台十分之"靓"的影印机,印出来的效果真的十分十分之好,但是它没有钉装及飞边等业务,所以笔者便在那间店影印,然后自己拿回家钉装,再将制成品送去另一家飞边......虽然麻烦,但得出来的结果是那本书看起来不像是影印的啊!

(编辑:胡悦来源:CCTV.com)